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本土語國中必修 12年國教公聽會聲浪大

2014-2-2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昨在花蓮舉辦東區公聽會,與會者超過四分之三提議,將本土語言納入國中必修,社區工作者鍾寶珠更發起「還我五毛錢」運動,她說,以前讀書講母語會被罰五毛錢,希望透過新課綱「修正」過去政府造成的錯誤。

盼修正12年國教課綱
對此,主持的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范信賢說,過去國、高中沒有本土語言課程,現在已列入選修,針對「一週上課一節太少」的意見,他認為本土語言也可和其他領域課程結合、使用本土語言授課,也能有相同功能;他也說,本土語言復振過程中,不應該只靠學校成為「教學語言」,也要成為生活語言,得靠家庭的力量,對於各界建議會帶回小組慎重討論。
國家教育研究院本月十日完成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十九日起舉辦各分區公聽會,第五場公聽會昨在花蓮東華大學舉行,本土語言再度成為焦點。
由於十二年國教課綱小組一月份以十五票對十票,否決「本土語言列入國中語文領域必修課程」列入課綱草案,只列在校定「彈性課程」,引發民間社團及本土語言教師反彈。
為求翻案,各界透過網路串連動員,昨天東區公聽會上,現場二十人發言有超過四分之三關切本土語文議題。

教師批形同學習中斷
北昌國小本土語言教師賴珮瑄說,國小推動本土語言教育已有成效,國中卻沒列入必修,形同學習中斷;吉安國中教師王珮玲說,她在國中校園看到,本土語言因為沒列入課程,永遠被排擠到邊緣,選修課誰會參加?希望語言教育應延續到國高中。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總幹事陳豐惠說,過去教育政策,致華語成為台灣大部分家庭的主要溝通語言,本土語言頹弱是不爭的事實,十二年國教課綱制定是契機,盼將本土語言列國中必修;至於師資不足都是可以解決的。
花蓮縣客屬會執行長游淑梅說,她在中小學教學十一年,國小學過本土語言,上了國高中後荒廢,因為孩子不會講,逼得阿公阿嬤只好講國語跟孩子溝通,因為教學不支持,家庭的母語教育功能瓦解,母語的未來令人憂心。
花蓮縣教育處國教輔導團本土語言國中小領域召集人胡永寶說,本土語言不但國中要列入必修,高中也希望至少校定必選,本身是原住民的他,建議教育部在制定課綱時重視原住民「定位」,莫讓原住民失去主體性。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