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針對客委會ê《參詳》沙龍文集無hām與談人溝通就kā「台語」這个詞修改做「閩南語」ê聲明



新聞稿
針對客委會ê《參詳》沙龍文集無hām與談人溝通就kā「台語」這个詞修改做「閩南語」ê聲明


新聞聯絡人: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陳豐惠 0930067228

【台文版】


針對客委會ê《參詳》沙龍文集無hām與談人溝通就kā「台語」這个詞修改做「閩南語」ê這个事件

本會的看法是:

咱袂講台灣大學獨占台灣兩字,嘛袂講台南無應該占用台灣南爿做地名。語言名是歷史發展出來的族群認同,無人願意kā統治者硬櫼予咱的名吞落去。

客委會主委隨就向當事人公開道歉嘛有承諾欲改進,伊的政治風範予人尊敬,客委會無偌久也發佈正式聲明,值得肯定。

毋過阮猶是欲呼籲:這个議題是族群歷史的久年病,這馬,台灣本土語言共同面對華語霸權,咱無牛牢內觸牛母的本錢。

期待臺灣各族群會當互相尊重、包容佮理解,共同為有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復振工程來拍拚。



鄭清鴻FB:  https://reurl.cc/de4dkz







【華文版】


針對客委會的《參詳》沙龍文集未和與談人溝通,就將「台語」一詞擅改為「閩南語」事件。

本會的看法是:

我們不會說臺灣大學獨佔臺灣二字,也不會說臺南不應該占用臺灣之南做地名。語言名是歷史發展出來的族群認同,沒有人願意被迫吞下統治者塞給你的名字。

客委會主委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公開道歉並承諾改進,其政治風範令人尊敬,客委會隨後也發布正式聲明,值得肯定。

但我們仍要呼籲,這個議題是族群歷史的沉痾,當今,本土語言共同面對華語霸權,我們沒有弱弱相殘的本錢。

期待臺灣各族群能互相尊重、包容與理解,共同為有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復振工程而努力。

-------------------------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donate.newebpay.com/Period/akhioh/lkk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donate.newebpay.com/akhioh/lkk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