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20210929記者會新聞稿【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支持專業同步通譯制度化】




新聞稿【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支持專業同步通譯制度化】


聯絡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0930-067228

-----------
台文
訴求:即時通譯是專業,愛專業制度化

1.國會、政府機關、官員ài守法。
2.強調「同步」,毋是kan-na即時,bē像國防部長所講--ê,委員了重倍時間質詢。
3.立法院開會時,行政部門通譯人員必須是即時通譯,袂使事後段落總結。
4. Kā國家語言通譯證照、標準制度化。

華文
訴求:即時通譯是專業,專業要制度化

1.國會、政府機關、官員要守法。
2.強調「同步」,強化質詢時間效率。
3.立法院開會時,行政部門通譯人員必須是即時通譯,非事後段落總結。
4.國家語言通譯證照、標準制度化。

-----------

台文
●背景、緣由
國家語言是代表臺灣各族群權利ê重要因素,用國家語言質詢,代表對這片土地、歷史,猶閣對此語言選民負責。真歡喜看tio̍h立法院對這个會期開始提供即時通譯服務,真正實現尊重多元族群語言。9/27立法院陳柏惟立委事先申請通譯服務(透過翻譯人員即時通譯),現場有耳機,有利溝通。陳立委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無利用專業即時通譯,改做邀請常務次長tī邊仔翻譯。陳立委質詢內容若較複雜,質詢內容超過30秒,次長就無法度就全部內容翻譯,只好以主觀做結論,造成陳立委kah邱部長溝通障礙。

華文
●背景、緣由
國家語言是代表臺灣各族群權利的重要因素,用國家語言質詢,代表對這片土地、歷史、選民負責。很高興看到立法院從這個會期開始提供即時通譯服務,真正實現尊重多元族群語言。9/27立法院陳柏惟立委事先申請通譯服務(透過翻譯人員即時通譯),現場有耳機,有利溝通。陳立委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沒使用專業即時通譯,改邀請常務次長在旁翻譯。陳立委質詢內容若較複雜超過30秒,次長無法依全部內容翻譯,只好以主觀做結論,造成陳立委與邱部長溝通障礙。

-----------

台文
●解決方案
1. 用專業即時通譯,拒絕段落總結。
2. 國家語言即時通譯制度化,尊重專業,hōo國家語言產業koh較旺。

華文
●解決方案
1. 用專業即時通譯,拒絕段落總結。
2. 國家語言即時通譯制度化,尊重專業,讓國家語言產業更好。

-----------

台文
●上尾
感謝陳柏惟立委tī立法院用國家語言質詢,hōo咱理解即時通譯有伊專業kah價值,知影未來多語友善這條路欲án-ná調整。感謝立法院,提供通譯,勇敢tshuā頭,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ê重要一步。

呼籲國防部長,語言m̄-nā是溝通ê家私,嘛是咱認同國家語言,表達臺灣人文化kah意識ê方式。

華文
●結論

感謝陳柏惟立委在立法院用國家語言質詢,讓我們了解即時通譯的專業與價值,了解多語友善這條路未來如何調整。感謝立法院,提供通譯,勇敢帶頭,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的重要一步。

呼籲國防部長,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是認同國家語言,表達臺灣人文化、意識的方式。

-----------

#國家語言發展法 #立法院 #國家語言通譯 #記者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歡迎捐款贊助------ 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捐款可抵稅,匯款後請通知02-23112199) 線上捐款(定期定額) https://donate.newebpay.com/Period/akhioh/lkk 線上捐款(單筆) https://donate.newebpay.com/akhioh/lkk 郵政劃撥:19021486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123-20-050514-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