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鄭正煜追思會25日舉辦 南社盼推台灣學教育(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

右起目前擔任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曾貴海、蔡英文主席、高雄社區大學校長陳坤崙、南社社長張復聚、站立者立委李昆澤、背對者潘孟安縣長、陳菊市長,上月向鄭老師上香後在其家門口會商。(民報資料照片,記者陳俊廷攝)

鄭正煜老師紀念追思會」將在1月25日(日)在高雄市鹽埕區國際會議中心六樓舉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高雄市市長陳菊將上台致詞,台灣南社等社團期盼民進黨縣市長由地方開始認真推動「台灣學教育」與「母語教育」。

台灣南社前社長鄭正煜上個月過世,台灣南社、北社、中社、東社、東社(花蓮)、客社、台灣社、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等本土公民團體今(21)日聯合發佈新聞指出,將於25日在高雄市鹽埕區國際會議中心六舉辦「鄭正煜老師紀念追思會」,包括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高雄市市長陳菊,民進黨多位縣市首長連同中央與地方民代都將出席鄭老師追思會。

南社指出,鄭老師生前一直念茲在茲,主張民進黨籍的縣市首長應該以「地方包圍中央」,聯合對本土友善的執政縣市推動「台灣學教育」,以及「母語教育」。

鄭正煜老師在往生前四個月,仍抱著病軀到台北出席「教育台灣化」的記者會,當時鄭老師當時表示:「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本土語文國中必修)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夥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戰士要死在戰場上,不是死在醫院或家裡…;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

台灣南社表示,舉辦追思會,除了追憶為教育本土化運動付出一生的鄭老師之外,另一層意義,便是希冀此次民進黨縣市長的大勝,期待民進黨政治人物能夠認真地由地方開始推動「台灣學教育」與「母語教育」,如此方能徹底解決「中國國民黨」威權與大中國天朝等意識型態的遺毒,「矯正」台灣錯亂的國家認同與「植根」正確本土意識的基礎性工作,如此自然而然地確立起「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此一生活成長經驗所必然發生的事實。

台灣南社並以「基進側翼」成員顏銘緯所言:「如果太陽花世代有特殊性的話,那阿扁執政時期的多元本土教育與課綱,才是讓太陽花世代能夠盛開的土壤啊!」為結語表示,這正是鄭正煜老師不斷強調的:「教育是上軟性koh強勢ê建國工程」。

蔡英文主席、陳菊市長、潘孟安縣長上月向已故鄭正煜老師致敬(記者陳俊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