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2年賴和音樂節--「幸福」進行曲

【賴和日】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一、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時間:2011年5月26日(六)上午9:00-中午12:00 三梯次
地點:彰化市街

二、「跟著賴和去壯遊」分享會
時間:5月26日(六)14:00-16:00
地點:彰化中山國小校史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678號)

三、賴和文學音樂會 
時間:5月26日(六)16:30-19:00
地點:彰化市藝術生活館廣場(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四、鬥鬧熱文化市集 
時間:5月26日(六)10:00-19:00
地點:彰化市藝術生活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五、「賴和與賴洝的父子對話」特展     
展期:5月26日至6月30日
地點: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啊!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事,不能放在一起並論啊!——1928年,賴和,〈無聊的回憶〉

 「幸福」是什麼?你/妳是否也在追求幸福?

1920年代,賴和省思日本殖民下自己跟孩子接受的現代教育,寫下「社會進步」與「人民幸福」並無相容的感慨,他與同時代文友推展文化運動,提升台灣文化,為無力者發聲;1930年代,面對日本童謠大量進入台灣,賴和與同時代文友採集民間歌謠,讓台灣孩子唱台灣的歌。賴和與同時代文友,用文學書寫人們想要的幸福,用文化運動追尋台灣應航向的幸福。

今日的我們,依然面對「時代進步與人們幸福是兩回事」處境,看似進步的現代化社會,人們的幸福被遠遠拋落在後,依存的家屋、水田、歷史,不斷被「經濟開發之名」剷除。體制宣稱的「進步」?是人們要的「幸福」?還是不斷剝奪人們基本的自由與權利?

今年賴和生日前夕,5月26日邀請你來彰化,體驗日治時代賴和與文友們的青春夢,述說這時代人們追求的幸福風景。


一、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由賴和文學地景志工隊,帶領民眾跟著賴和的文學去散步,感受日治時期彰化市街、庶民生活,透過地景之旅的空間走訪,重新發現對生活環境與文化風景的想像。

 時間:2011年5月26日(六)上午9:00-中午12:00 三梯次

 地點:彰化市街

 主題路線:1. 常民生活:賴和筆下的彰化庶民生活

                         2. 文化協會年代:尋找文化ê青春夢

                         3. 八卦山歷史生態:賴和•八卦山•樂活

 報名:即日起至5月21日(一)

 費用:每位參加者100元(含精美《賴和文學地圖》+導覽手冊+礦泉水)。每梯次25人為限,名額有限,請事先報名。



二、「跟著賴和去壯遊」分享會

參加客家電台「賴和壯遊」的彰化高中學生、彰化女中學生,對談分享壯遊沿途農村及部落見聞心得及精彩影像。

 時間:5月26日(六)14:00-16:00

 地點:彰化中山國小校史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678號)

 與談人:柯乾庸(彰化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揚旻(彰化高中三年級學生)

詹子平(彰化高中三年級學生)、黃靖順(彰化高中二年級學生)



三、賴和文學音樂會

以「省思現代幸福」為主題,邀請與彰化出身、具社會意識的詩人朗誦詩作、音樂團體演唱。今年特地邀請彰化在地音樂團體參與,由賴和母校中山國小學生演唱台灣文化協會活動相關歌曲,彰顯賴和與同時代文友,以文學創作、推展文化,營造平等公義的幸福社會。

 時間:5月26日(六)16:30-19:00

 地點:彰化市藝術生活館廣場(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 演出:彰化中山國小愛唱歌、鹿港薩克斯風樂團、鬥鬧熱走唱隊、農村武裝青年、鴻鴻等



四、鬥鬧熱文化市集

文學文化團體、環境生態組織、對環境友善小農共同鬥鬧熱,有好玩的文創手作、有好吃的農特產,分享文化紮根、環境友善故事。

 時間:5月26日(六)10:00-19:00

 地點:彰化市藝術生活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五、「賴和與賴洝的父子對話」特展

展出賴和對孩子的教育故事,及賴和小兒子賴洝的詩文創作手稿、影像、推動台灣文學事蹟。

 展期:5月26日至6月30日

 地點: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活動網站: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http://www.laiho.org.tw

活動洽詢:賴和文教基金會 04-72416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