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飛鄉-希巨蘇飛x台灣兵 創作展3/3開幕

時間:201233日星期六下午14:00開始(展期至331日止)
地點: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701號(風車公園旁)
         電話:07-5719973

希巨蘇飛,台東都蘭阿美族藝術家,第二個兒子剛出生,一向以漂流木創作,擅長鏈鋸技法,作品渾厚粗曠,形意禪境脫穎而出。甫受邀請將在今年五月率都蘭山劇團赴紐約展演,結合木雕和劇場的跨領域藝術創作。

「飛鄉」系列創作,主創作高達三公尺,基座大刀砍削,木作卻感似岩盤堅毅。戰歿徐蚌會戰的插翅都蘭少年,戴北國雪帽,粗鋸雙翅卻精密纏綿玲瓏熠熠。訴說客死他方,望鄉都蘭,祈禱祖靈賜翅,魂魄飛鄉。

希巨作品動人,在於他人格的純淨和深厚。他笑說自己「容易上身」,每當講到國共存亡關鍵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戰死殞落的都蘭少年,就爆哭說不下話。越單純的靈魂越靠近上帝,希巨笑的靦腆害羞,妻子珊珊直節清亮的眸子和歌音,一家子住在光裏面,雖然物質金錢窮困。

「飛鄉」展覽33日星期六下午2點開幕,珊珊清唱創作泉源都蘭古調揭開序幕:

朋友啊!帶來我的煙斗,我的煙斗,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wonto , a wonto ako, a minokay!
朋友啊!帶來我的翅膀,我的翅膀,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ay opihe’, a opihe’ ako, a minokay!
朋友啊!帶來我的木橋,我的木橋,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kaiaykai, a kaiaykai ako, a minokay!
朋友啊!帶來我的梯子,我的梯子,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ay tokar, a tokar ako, a minokay!

緊接著希巨將吟唱都蘭部落最老階級-拉地嘿夫ladihaf之歌,重現2007年攜著家鄉檳榔、小米酒赴中國大陸徐蚌古戰場狼煙悼祭,擾魂攪魄的高亢音聲(他們至今還埋在那裏萬人塚,無碑無文無祭,無人聞問)。拉地嘿夫,意思是躲在石頭陰影下乘涼,等待死亡的最老階級。當年赴戰的少年,從少年Pakalungay階級直跳ladihaf,中間隔著的是60幾年的血淚空白。希巨蘇飛是迄今唯一去祭台灣兵的台灣人。

展覽座談由「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江仲驊博士主持。江理事長開場報告後,隨即將宣佈「第一屆許昭榮文學獎徵文公告」,對文化藝術創作泉源寶庫「台灣近代戰爭史」發動開採工作。

展覽座談將邀請希巨蘇飛發表創作感言,另邀請描述徐蚌會戰台籍國軍精彩長篇小說「走過」作者巴代,「台籍國軍血淚故事」作者薛宏甫,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等人參加。座談最後開放自由發言時間,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座談後並安排開幕茶會,敬備飲料茶點,敘情交流。

【飛  鄉】  希巨蘇飛x台灣兵創作展
開幕流程

時間
程序
說明
13:30
簽到
發放:白玫瑰一朵,希巨介紹。
14:00
珊珊吟唱都蘭古調(希巨蘇飛妻)
先念一遍,再唱。
阿美族飛鄉神話
14:05
希巨蘇飛吟唱都蘭最老階級之歌
1、希巨持酒桶,珊珊持酒杯、檳榔竹盤。
   引領眾人前往面紀念碑草地狼煙處。
2、先布置杯盤。加濕草進火堆。
3、倒酒。開唱。眾人同時走到紀念碑前獻花。
徐蚌古戰場祭魂之歌
希巨攜帶都蘭小米酒、檳榔。
14:30
座談:主持人江仲驊理事長開場
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
14:45
座談:希巨蘇飛
創作感言
15:00
座談:巴代
台籍國軍長篇小說「走過」作者
15:15
座談:薛宏甫
「台籍國軍血淚故事」作者
15:30
座談:莊盛晃
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
15:45
江理事長宣佈第一屆許昭榮文學獎徵文公告

15:55
座談:自由發言

16:15
茶會


 內置圖片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