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自由廣場》台語比人較細漢?

 ◎ 何信翰、鄭安住、陳豐惠

我國原本只有客家電視台和原住民電視台,最大族群的母語—台語,卻一直沒有專屬的電視台。一直到去年公視台語台成立,才終於有了第一個台語專屬的公共電視頻道。

台語台開台之初,組織位階並不明確,當時董事會通過的臨時組織,是比照主頻,台長下設部級單位,等於台語台的台長和客家台、原民台位階相同。於法於理於情,這都是合理安排。

上月底,即將卸任的本屆董事會通過「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臺語頻道組織規程」,以台語台是文化部補助公視之專案預算為由,把台語台的整體位階降級,比照內部經理級位階,取消其部級單位的身分。負責台語台的主管雖仍稱台長,但實際已經被降一級,但其產生方式,仍比照客家台台長層級,須經公開遴選方式選出(與其相對,現行公視主管,副總經理以下的主管都不用遴選)。

新通過的組織規程,一來造成語言歧視,社會大眾將認為「政府認為台語/台語台比其他本土語言還不重要」;二來台語台台長比照較高階的規定,需要遴選;但台語台的位階卻是比照較低的規格。造成「要求比照高層,層級卻比照低層」的不公平現象。這不但影響台語台的未來發展,也違背了國家語言發展法「語言平權」的指導原則。

另一個台語台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是客家電視台和原住民電視台都設有諮議委員會,由熟悉客家和原住民媒體傳播的專家擔任諮議委員,以確保這兩台的營運方向不致偏離。台語台之前亦有成立諮議委員會之議,但旋即被否決。公共電視台的董事會成員未必有台語傳播的專業,對族群/語言電視台肩負的語言復振任務也未必有深刻的認識,在做決策時,自然容易忽略這個對族群/語言電視台來說,相當重要的任務。

因此,呼籲公視董事會應儘速修改台語頻道組織規程,把台語台的位階提升回原本和其他族群電視台同級的地位,也應儘速成立台語台諮議委員會,以健全台語台未來的營運,使其能夠擔負國家語言發展法所賦予之責任。

(作者分別為臺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教育部本國語文推動會委員、李江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k0GXy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