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語讀劇〈生湠〉──為理想奉獻的青春熱血(2017/12/23流程kap新聞稿)

12/23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20週年高雄場活動
台語讀劇〈生湠〉──為理想奉獻的青春熱血

時間:2017年12月23日(週六)下午2:00至4:30

地點:三民公園活動中心(高雄市三民區松江街250號2樓,紅線捷運「後驛」站2號出口附近)

主題:國內少見的台語讀劇表演,並邀請台語文學創作與研究指標性創作獎項「阿却賞」得獎人蔡幸紋老師演唱台語歌謠

內容簡述:〈生湠〉台語讀劇及台語歌曲演唱等活動

流程:

14:00~14:05
主持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開場

14:05~14:30
來賓致詞:
台灣南社副社長:蔣為文
台灣羅馬字協會祕書長:陳金花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
高雄好過日協會:李雨蓁、陳信諭
高雄市教育局督學:葉建良

14:30~14:40
~~合影紀念~~

14:40~14:55
2011阿却賞得獎人:蔡幸紋老師演唱     

14:55~15:10
〈生湠〉編劇兼導演:吳易蓁致詞

15:15~16:20
〈生湠〉台語讀劇演出(1小時)

16:30~
~~活動結束~~




為理想奉獻的青春熱血
一場台語讀劇實驗、道出台語推廣20年心路歷程

金鐘影后王琄曾說,「讀劇是演員必修的冒險」,長期推廣台語的專業民間團體「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也不例外。在基金會屆滿20歲生日的這年,與關懷人權及本土的年輕劇團「夾腳拖劇團」一起進行這場「台語讀劇」的實驗,娓娓道出推廣台語的心路歷程,邀請民眾體驗這般為理想奉獻的青春熱血。

現代舞台劇的表演形式一般民眾大多習以為常,然而讀劇演出在台灣仍是少數,以台語作為媒介者更為罕見。讀劇演出是一種介於演出和文字之間的表演閱讀形式。沒有華麗的服裝舞台、豐富的肢體動作,卻更能從乾淨簡潔的聲音表情,聽出語言的幽微之處,感受社會運動者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表示,台語讀劇是相當適合民眾體會台語之美的表演形式,此次基金會積極籌備及投入,將其推廣台語的心路歷程,改編成讀劇,並以形容生生不息的台語詞彙「生湠(senn-thuànn)」為名,期望鼓勵藝文界以台語作為創作語言,喚醒社會對自身語言的熱情與關注,讓在地文化永續傳承。

難得一見的台語讀劇表演,即將在23日,於高雄市「三民公園活動中心」登場,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誠摯邀請南部的鄉親前來觀賞。除南部場外,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也將在明(2018)年1月7日假台北市「不鳥穀文創基地」舉辦北部場,讓北部的朋友亦能共襄盛舉。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透露,讀劇的籌備成本雖較一般舞台劇低,但此次從編劇、排練,至場地、設備費用總計經費仍有缺口,期待熱愛台語戲劇及認同台語推廣理念的朋友,除了入場看戲,也能透過實際的捐款行動,支持基金會繼續在台語推廣這條路上走下去。

除了台語讀劇,南部場還將邀請本土語言指標性創作獎項「阿却賞」的得獎人蔡幸紋老師演唱台語歌曲;北部場則將邀請致力於深化台灣主體意識的獨立樂團「噴火器樂團」及在今年獲KKBOX未來風雲之星培訓的新興潛力樂團「少女卡拉樂團」表演。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長期投入推廣本土語言及書寫的事工,以協助各界人士培養本土語言讀寫能力、積極推動本土語言相關政策的落實為目標,期待多元文化、多語社會之茁壯與落實。夾腳拖劇團則以「創作小人物故事」為目標進行創作,抱持著對藝術的熱情、土地的關懷,一年前更設立「母語寶寶講故事」的台語故事劇場形式推廣台語向下紮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