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前台文筆會理事長廖瑞銘教授追思會

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前台文筆會理事長、「屏風表演班」台語及史學顧問廖瑞銘教授年初因病溘逝,同僚親朋為緬懷其對母語復振、台灣文學、台灣戲劇與史學的貢獻,將於4月9日下午兩點至四點假國立台灣文學館一樓演講廳舉行追思會,追思會由其生前擔任董事的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主辦,國立台灣文學館、笠詩社、台羅會、台文筆會、成大台語文測驗中心、李文正議員服務處等單位協辦。會中將發表紀念文集,並共同欣賞廖教授所愛的歌謠,邀請親友分享故人懿行、生活點滴。




除了音樂與分享,追思會中並將發送親朋同事學生等合撰的廖瑞銘教授紀念文集,以及廖教授的遺著《生活中ê美感》,並提供「台灣百合」種子包供自由索取,以緬懷廖教授一生對這塊土地的愛及付出。
廖瑞銘教授出生於1955年4月8日,就讀文大史學系期間即積極參與戲劇活動,畢業後曾於雲門擔任實驗劇場舞台技術及行政工作,參與多次大型演出製作。90年代初期曾任「周凱劇場基金會」董事兼總幹事,期間與「屏風表演班」李國修相知相惜,乃長期協助「屏風表演班」台語及史學顧問工作,直至其解散。
廖教授90年代開始投入台灣母語復振運動, 1996年更代表綠黨以「愛台語,不是愛選舉」為單一政見參選第2屆國大代表、藉由政見發表會宣導復育母語的重要性;除積極參與政策推動,並擔任母語刊物《台文BONG報》發行人兼總編輯,且著有《舌尖與筆尖:台灣母語文學的發展》、《生活中ê美感》散文集等書。其除參與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的籌設,也是台灣羅馬字協會的創始會員並曾任理事長。
廖教授曾於丹青出版社、前衛出版社擔任總編輯,主編丹青版《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並先後於多所大專院校兼任、專任教職,開設戲劇及文學課程,樹人無數,他同時也是台灣歷史學會、台灣美學藝術學學會、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台文筆會的創始會員並曾任理事長。

主辦單位懇摯邀請各界人士出席追思會,懷念這位學者、人師、藝術家及社會運動家。





廖瑞銘教授 重要經歷
主要學術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參與籌備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曾在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和中國文學
系、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中興大學及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中央大學
歷史研究所、文化大學、東吳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文化學院兼任授課。
靜宜大學人文科(今「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其他經歷
A. 台語、文學方面
◎台文筆會創始會員、第三屆理事長(2009、2013-2015)
◎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創始會員暨第一屆理事(2005~)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台灣閩南語常用詞用字建議表」制定委員(2004)
◎國立編譯館「九年一貫國小台灣閩南語教科書評鑑小組」委員(2003)
◎成大台文系呂興昌教授「台灣白話字資料蒐集整理計畫」諮詢委員(2001)
◎台灣羅馬字協會創始會員暨理事、學術委員、第五屆理事長 (2001~)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1997~)
◎《台文BONG報》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1996~)
B.史學‧鄉土文史方面
◎台中縣大甲鎮志計畫主持人兼總編纂(2004~)
◎台中縣太平市志計畫主持人兼總編纂(2004~)
◎台灣歷史學會創始會員暨第四、五屆理事(1999~)
C.現代戲劇
◎第九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組評審委員(2005)
◎《台灣文化事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出版)戲劇類詞目編輯委員(2004)
◎台灣美學藝術學學會創始會員暨學術委員(2001~)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戲劇類補助申請案評審委員(2001~)
◎屏風表演班史學顧問及台語顧問(1993~)
◎周凱劇場基金會董事兼總幹事、《戲劇交流道》劇本叢書主編(1990~1992)
◎雲門實驗劇場舞台技術工作者(1980~1986)
D.其他
◎前衛出版社總編輯(1994~1995)
◎丹青出版社總編輯,主編丹青版《大不列顛百科全書》(1987)
E.獲獎紀錄
2013年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個人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