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自由時報】台語文學獎阿却賞揭曉 短篇小說「阿芬」掄元

台語文學獎阿却賞「台語短篇小說」頭賞由杜信龍的「阿芬」掄元。 (杜信龍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二二一世界母語日,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台語文學獎「阿却賞」及「有影講台語」短片徵選的得獎名單。阿却賞「台語短篇小說」頭賞由杜信龍的「阿芬」掄元,「台語囡仔故事」頭賞則由董耀鴻創作的「暗mi-moo」拿下。
基金會總幹事陳豐惠表示,短篇小說參選作品的題材多元,綜合考量文字運用、佈局及技巧,評審一致通過以杜信龍的「阿芬」為頭賞。評審團肯定「阿芬」描繪了主人翁的成長歷程與承受的文化衝擊,揉合男女情愛及大時代背景當中的小人物悲慘境遇,深入刻劃人性的同時,兼顧了故事的可讀性,卻又不落俗套。
杜信龍本業是工程師,去年曾以「畫筆」奪得第六屆桃城文學獎現代詩第一名。杜信龍昨受訪表示,「阿芬」小說的主角阿芬為了錢,共謀設計暗戀她多時的同學,終演成一部謀殺小說,探討人性黑暗面,他認為用母語寫作是每個台灣人應該要做的事情,只想用母語創作、探究歷史和保存文化。

陳豐惠表示,早在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舉辦前,台語文學獎阿却賞就已是母語文學創作者眼中的桂冠,對提升創作的能量、提高台語文學的能見度貢獻卓著。
台語囡仔故事頭賞是董耀鴻的「暗mi-moo」,故事主軸是一個住在無光暗處的種族,與意外見到太陽的主要角色之間的互動,作者不露痕跡地寫出了人與人間真實與虛謊、信任與猜疑的巧妙轉折,全不說教卻直指人心。
「有影講台語」短片徵選的部分,按「生活應用」、「理念傳達」與「gâu人(達人)」三組,分別選出三支優質短片「評審獎」,另有臉書分享人數前三名的「人氣獎」。主辦單位預定於三月十九日舉辦頒獎典禮。

資料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60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