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15第16屆【新台灣史研習營】開始報名

[轉發]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消息

尋訪「千塘之鄉」-桃園歷史文化研習營 

 招生簡章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
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
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桃園在何許?西峰最深處。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中國古詩如是描寫桃花源。我國也有桃花園地,位於國土西北部,古時為平埔族凱達格蘭社域,清領時期,漢移民遍值桃樹,花開時節,桃花處處綻放,而有「桃仔園」的稱號,後遂有桃園之名。桃園的地理環境,最大特色即其台地地形,先民為拓墾需要,在台地上開闢許多埤塘,利用埤塘儲存雨水作為灌溉之用,星棋羅布的埤塘蔚成桃園地區的特殊景觀,造就了「千塘之鄉」的美名。

族群多元也是桃園一大特色。昔時平埔族「南崁四大社」聞名全台;而今日「北閩南客」(北桃園以閩南漳州人為主,南桃園則大多為客家鄉鎮)仍為典型分佈型態;山區復興鄉則是泰雅族人的居住區域;戰後大量中國新移民也以桃園為新故鄉;近年來隨著航運、空運的發展、工業區的設置等,專業外籍人士或勞工紛紛進駐,又使桃園成為國際族群混雜的區域。複雜的族群關係發展出族群相處的智慧,同時也帶來豐富多元的文化融合。

 桃園在何許?請朋友們來參加尋訪「千塘之鄉」的研習,讓我們循著大漢溪、桃園大圳的歷史軌跡,從埤塘、大圳、台地、族群關係、齋教、水圳社群、惜字風俗、媳婦仔、鄧雨賢、鍾肇政、白色恐怖等等主題,發現屬於我們台灣的桃花園地。


時 間:2015年2月7日~ 10日(星期六-星期二,共4天3夜)

地 點:國立體育大學樸園教育訓練中心(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250號)

洽詢電話(02)2712-28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