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自由廣場〉誰為母語發聲?

2014-09-07

◎ 鄭正煜

吳思華部長驟然取消與周倪安立委交換國中本土語文課程之約,之後江宜樺院長又峻拒與本土立委面談國中本土語文之事。近日在十二年課綱課審會有關本土語文的表決,料將少有成功希望。我們除呼籲本土立委要求列席旁聽課審會會議以外,也呼籲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與台聯黨黃昆輝主席迅速介入國中本土語文的議題。

目前國中語文課程,中國語文六節、本土語文零節。此種教育歧視,本土政黨主席不應繼續保持緘默,本土語文課程乃是文化重建的重大一環,當年陳水扁擔任總統時,為籌設台灣文學系、所或台灣語文系、所,歷盡艱辛才一間一間設立,然此次國中本土語文課程若不能每週必修一節,台文與台語系、所將幾間幾間關閉,不惟如此,台語文學、客語文學、原住民語文學亦將持續凋零。

過去民進黨罕有對本土教育議題做大規模介入,此次國中本土語文必修一節,國民黨對中國語文每週擁有高達六節,竟然讓本土語文在國中課程節數掛零,坐享國家龐大教育財政資源與人力資源,漠視本土文化泅泳於乾涸的細流,資源佔盡卻仍一節不讓,公道何在。

此次國中本土語文之爭議題,應拉高至黨主席與行政院長層級,非如此已不足以化解嚴峻的問題。過去本土政黨主席少有以明確態度公開正式介入本土教育議題,此種疏忽本土教育的態度極為不當,應利用此次國中本土語文必修一節之爭,正式公開表示明確政治與教育立場。

過去民進黨在台北與新北選舉,一向屈居劣勢,此與本土文化在台北、新北長期居於弱勢有重大關係。為扭轉頹勢,根本之道在於本土文化應做長期性的耕耘,而耕耘的基石在從本土教育進入校園體制著手,此次國中本土語文必修一節,正是一個最嚴肅的試煉,也是對蔡英文主席與黃昆輝主席重大的考驗。

(作者為台灣南社前社長)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111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