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本土社團強力要求 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

2014-08-08 11: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還我母語教育權!被劫奪的,就要要回來!」包括教育台灣化聯盟等本土團體今早召開記者會,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是人權訴求,他們要求非通過不可,否則會發動一波波抗爭。



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呼籲新教長吳思華,應該承接前教長蔣偉寧政策的延續性,蔣偉寧曾承諾要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8月課審會在審查12年國教課綱總綱時,應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呼籲新教長吳思華應該承接前教長蔣偉寧政策的延續性,蔣偉寧曾承諾要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8月課審會在審查12年國教課綱總綱時,應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

包括教育台灣化聯盟、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授協會、關懷文教基金會、台灣教師聯盟今早共同召開記者會,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台灣客社社長黎登鑫、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等人出席。

鄭正煜表示,國民黨是台灣本土語文的搶劫集團,台灣人被搶奪的資源要搶回來,課審會如果不通過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記者會只是第一波,將會無限期抗爭。




台灣師大台語所教授李勤岸表示,全世界都用母語教育人民,國民黨將台灣視為殖民地,國民黨長久強推國語是殖民教育,國小將本土語文列必修已經有效果,台灣子弟有受母語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表示,馬來西亞只有2成華人,就有華語中小學學校,越南只有1%華人,中小學也有華語教育,台灣9成多是台語、客家、原民等,被搶走的教育權,要拿回來。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表示,聯合國有多語教育決議,學校正式教育用3種語言,母語、當地官方語言及世界語言,台灣政府簽了人權兩公約,簽了要做。

中山醫學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何信翰表示,他女兒講流利台語被稱讚,但這是奇怪的現象,講母語流利是應該的,台灣人繳稅,在自己土地,要自己的下一代學自己的語言是理所當然,教育部之前辦公聽會,每一場公聽會多數人都主張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呼籲新教長吳思華延續蔣偉寧的承諾。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台灣民間有非常多元的文化,超過8成以上民眾自認是台灣人,台灣子弟受本土語文、台灣文化的教育是理所當然的事。

台灣社社長張炎憲表示,語言不只是人際間互相交流的工具,有其歷史文化,小學到大學教育都用華語,長期誤認台灣話沒水準,最重要是立法院通過台灣語言的基本法。

台聯立委周倪安則表示,長期被打壓下,讓民眾誤以為不該說台語,現在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1小時只是最微薄的要求,未來政黨輪替要列為最重要的政策。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不要再用中國文化打壓台灣本土語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是一定要要回來。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76025


本土語言列國中必修 社會團體再請命 20140808 公視中晝(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