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自由廣場〉母語如此一言難盡

2014-08-28

◎ 鄭正煜

日前透過立委管道首次見到吳思華部長,談論國中必修一節本土語文之事,直覺感到悲觀。

第一、吳部長顯然沒有像蔣偉寧部長承受本土立委、本土學者、本土社團強烈的國中必修的心理壓力,幕僚群也沒有把實況適當的反映給他。

第二、談話中從吳部長表示可以多編預算利用類似週六等時間為學生加強母語課程。見解之離譜,比蔣偉寧時期提出「國中、高中本土語文均列入選修」,更加令人難以接受。

第三、吳部長歷敘各領域課程都在爭搶時數,恐無餘節可為本土語文挪出一節。此為事實所在,但華語、華文每週高達六至七節。長期掠奪本土語文資源。搶劫行為長達數十年,豈可縱容任其盤踞課程版圖,並視之為理所當然。

第四、吳部長父親為浙江人、母親是雲林人。依絕大多數慣例,本省、外省聯姻,由於強勢中國教育,強勢中國媒體、強勢中國文害與政治,聯姻結果常是中國強勢淹沒台灣弱勢。從與吳思華短時間的談話,亦可反映此種典型,吳思華部長雖台語流利,但內在人格特質是中國本質思考,罕有台語文化內涵。

從一九九九年開始爭取台灣母語進入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至今,十四年忽忽已過。當年向楊朝祥部長力爭台灣母語國小至高中每週二節,豈料今天為國中每週一節本土語文尚須歷盡折騰與艱辛!

(作者為台灣南社前社長)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08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