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阿媽的雜細車》阿媽的愛情故事,是苦難時代最動人的溫柔力量

歷史、台灣、傳承

「麗子,阮每工每日挖壕溝、擔石頭,
石頭予太陽曝甲燒燙燙,我的心情嘛是燒燙燙的。
幾若个志願兵覕袂過轟炸,攏是用海葬,身屍一个一个流入大海。
可是在彼時陣,我就拚命想你,
想著咱兩个覕入一个山洞內,
外面的轟炸離咱真遠,只要閣一霎仔久,轟炸就會結束,
咱就手牽手,同齊行出洞口…」





你有多久,沒聽阿公、阿媽講故事了?雜細車,是台灣早期由貨郎推著沿街叫賣的行動商店,然而在阿媽的回憶中,貨郎推著雜細車的叫賣聲:「賣玲瓏喔!喊雜細喔!」卻是阿媽心中不停迴盪的青春之歌。


家族中的老故事一直都是吸引人的題材,《阿媽的雜細車》從老奶奶的回憶說起,從他與推雜細車的貨郎男友相識、定情,到男友前往南洋戰場。一連串曲折的愛情故事,展現台灣女人的溫柔與堅毅。《阿媽的雜細車》不僅書寫台灣家族情感,更描繪了時代的縮影。因此,我們翻找過去歷史記憶,將台灣二戰時期的故事搬上舞台,希望藉此讓民眾,尤其是年輕學子,更深入的瞭解自己土地所發生過的歷史,將台灣的歷史透過戲劇,讓年輕一輩傳承文化。
「台籍軍伕」代表著二戰時期,代表日本軍出征的台灣軍人。而台灣劇場史上,從未有任何演出團體,為「台籍軍伕」發聲。在其他藝術創作領域,也鮮少有「台籍老兵」的作品出現。這些屬於爺爺、奶奶輩的故事,將以寫實的方法,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從中瞭解屬於台灣的歷史,也能從中找到自己對生命的價值。
《阿媽的雜細車》為貼近歷史,讓觀眾宛若穿梭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全劇以台語、中文、日語穿插演出,劇場也會打造戰場壕溝佈景,帶給觀眾最真實的戲劇情緒與張力,展現台灣獨特的時代背景。

演出地點:台北西門紅樓 二樓劇場
演出時間:(共六場)
5/1 19:30
5/2 19:30
5/3 14:30 19:30
5/4 14:30 19:00


演職人員名單

編劇/製作人:吳易蓁(自由背包客:台灣民主景點小旅行 作者)
導演:陳彥達 (達康.come團長)
舞台監督:郭力維
執行製作:李剛齡
舞台設計:吳修和
燈光設計:方金昌
服裝設計:張義宗
音樂設計:金皓哲
影像設計:林育全
平面設計:廖佩慈
歌曲創作:吳易叡
台語指導:李江却  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歷史指導:許佩賢




演員:
陳家逵(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表演碩士/電影《阿罩霧風雲》、《雞排英雄》)
謝俊慧(北京中央視《紅樓夢》選秀,「最佳演技獎」大獎/電影《台北星期天》/國家戲劇院《孫飛虎搶親》)
陳俊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電影《蜜桃成熟時33D》公視《歌謠風華》)
陳婉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電影《愛》)
曹瑜(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魚蹦興業演員。達康.come演員。)
王博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電影《一夜台北》)
周羿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研究所/國家戲劇院《孫飛虎搶親》)
溫崇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如果兒童劇團《雲豹森林》
吳璧蓮(電影《南方小羊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