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技藝101】樹皮編


樹皮編藝師 / 李永謨

編輯 / 余榮宗、黃能揚、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劉承賢

做了樹皮編以後,我發現我對大自然已有很大的興趣
經過我們頭腦思考後創作出的,形成一個新的文化產品
細漢ê時發燒,造成規世人行動無方便,毋過經樹皮ê藝術家李永謨(Lí Íng-bôo),並無因為按呢來失志。為著無愛變做厝–裡ê負擔,讀高中ê時就去珊瑚(suan-ôo)雕刻店學師仔,出師了後想講會當家己食飽,毋過命運創治,煞拄著產業沒落(bua̍t-lo̍h)。

經(kinn):『編織』
當時對我來說是個很大個轉捩點。若沒撐過去人生可能因此消極,我會做樹皮創作的關鍵點因為我有美術基礎且我個性比較倔強,不願意依靠母親。我想辦法找新的工作
李永謨毋認輸,用佇學校學著ê經草,開始排擔仔討趁,兩冬後發現草葉仔僫得保存,嘛無法度做出較幼路ê作品,伊為著欲予作品會當hông永久收藏,自按呢開始走揣替代ê材料。
我開始思考有什麼材料可以代替,開始研究樹皮,發現樹皮的韌度很好,可以做更多編織的創作。我邊做邊研究樹皮,研究高海拔和低海拔的樹皮有何不同,而哪些韌度強哪些韌度普通,用來做不同作品的呈現

生長在鄉下都會抓到一些小生物,或是從現在生活中把所看到、不曾做過的東西做紀錄再請教別人133904 在研究新的編織手法時,我們要拋棄舊有的想法,從舊的想法做延伸,融入新想法,邊做邊試,結合竹編及草編,如此才能創新。
作品
用家己研發,蓋有khiū性ê通光ê葉筋(hio̍h-kin),做「袂死ê玫瑰花」,佇國際上受著大呵咾,毋過用樹皮經- -ê,細隻甲干焦有0.3公分ê狗蟻,才是伊上佮意- -ê,因為狗蟻足韌命,就若親像kā李永謨ê內心世界反照- -出-來。
註:
khiū性:『彈性』
通光:『透明』
葉筋(hio̍h-kin):『葉脈』
因為螞蟻的生命意志堅強,如同我的人生歷程,就像我從雕刻學徒一直到雕刻師傅,然後面臨失業,在面對那麼多困難時,螞蟻的生命意志與我不放棄的精神相似
「凋零、再生」李永謨用伊ê創作,kā大自然性命ê價值表達- -出-來,嘛予身體ê欠點上好ê註解。未來,伊按算欲用樹皮經出台灣原生- -ê、罕得看- -著ê動植物美麗ê身影,經出永續ê未來。
我不會放棄樹皮編且會持續做下去,讓更多人可以瞭解大自然的樹皮可以創造很多藝術,可以表現我們生命
記者余榮宗 新北市報導
Kì-tsiá Î Îng-tsong Sin-pak-tshī pò-tō
※ 本單元是公共電視及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合製。歡迎 link 做非營利教學使用。
※ 看本篇文章出現亂碼?安裝Taigi字型吧!
1. 請下載並安裝 Taigi Unicode 字型(http://taigi.fhl.net/TP/taigi_unicode_font.htm)。
2. 使用 Firefox (moztw.org/ ) 或 Chrome ( www.google.com/chrome )等瀏覽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