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8/30 鼬獾的秘密 ﹣ 狂犬病 (哲學星期@高雄)

【時間】 08 月 30 日 (五) 19:00 – 21:30
【地點】 一二三亭 書店喫茶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 4 號 2 樓
(捷運橘線終點站西子灣站 2 號出口左轉,地圖
http://tinyurl.com/msozmbb
【與談人】 邱偉欣|德國科隆大學生物學博士
【主持人】 黃禎貞|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博士 





















2013 年 7 月 16、17 日連續兩天,電視及報章新聞都爆出了「消失 50 年,狂犬病再現台灣!」這則新聞,聳動的新聞標題與媒體的報導方向,瞬間造成舉國驚惶,人人自危。

狂犬病在台灣的歷史淵遠流長;自日治時期始,該傳染病在台灣經歷猖獗,而後受到控制,乃至絕跡,如今再度爆發病例。1895年,日本人剛到台灣,便發現台灣衛生環境十分糟糕,到處都有傳染病。日本總督府為解決台灣衛生及傳染病的問題,很快的即成立相關的權責單位,來研究台灣的各種傳染病,並發展動物以及人用的相關疫苗;日本總督府更進一步催生「公醫」制度,建立台灣的公共衛生系統。

經過如此的長期努力,到1930年代,人染狂犬病的病例在台灣愈來愈少,終至完全消失。發展疫苗的成果,不但有效地控制狂犬病,多項傳染病也因此受到控制;並且,至終戰前,台灣甚至有能力對外輸出疫苗。然而,日治時期在台灣已經近乎絕跡的鼠疫、天花、霍亂等傳染病,卻在戰後再度在台灣爆發。1948年,戰後第一例狂犬病再度出現於台北;一直到 1961 年,狂犬病在台灣才再度絕跡。

本週哲學星期五@高雄,我們很高興邀請到生物學者邱偉欣博士以及公共衛生專家黃楨貞博士,帶領我們從歷史脈絡,生物學角度,以及公共衛生的視野來看狂犬病、台灣人與狂犬病的搏鬥史,並探索這一波因三隻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所引爆的危機,傳遞了哪些攸關台灣公衛體系,國際地緣政治,甚至國安問題的重大訊息。


【活動注意事項】
1. 為避免干擾討論,哲學星期五活動當天晚上,一二三亭僅提供飲料不供餐,請大家入場前先用過晚餐;
2. 一二三亭完全免費提供哲學星期五活動場地,誠屬難得,因此請大家入場能夠在此消費,勿帶外食,讓這個空間能夠維持營運,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