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陳明仁《拋荒的故事》台語有聲冊第一輯〈田庄傳奇紀事〉2CD+1書發表會

陳明仁《拋荒的故事》台語有聲CD book

第一輯〈田庄傳奇紀事〉2CD+1  發表會

時間:2012/12/08()下午2-4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2125號偉成大樓4
主辦:前衛出版社 台灣之友會
協辦: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寶島新聲電台
   綠台文教基金會    綠色和平電台
聯絡:前衛(02)2586-5708 陳豐惠0930-067-228

來賓贈送台語先覺王育德博士〈我的台灣史觀〉演講CD

發表會流程:

1:30~2:00  來賓進場
2:00~2:05  主持人張素華開場
2:05~2:15  演唱陳明仁作詞的歌曲〈故鄉的田園〉〈心悶〉
         (演唱者:林俞伶、丁愛玉)
2:15~2:25  前衛出版社林文欽社長踏話頭
2:25~2:30  綠台文教基金會廖彬良董事長致詞
2:30~2:35  吳國禎推荐
2:35~2:55  作者陳明仁現身說法
2:55~3:05  見本片分享 
3:05~3:15  周定邦月琴唸歌推荐
3:15~3:25  陳正雄、施俊州推荐
3:25~     作者簽書、聯誼

張素華:台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林俞伶:台灣歌謠推廣工作者
丁愛玉:《台語教育報》主編
周定邦:國立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
陳正雄:台文作家,台南一中教師退休
施俊州:台語文學研究者,成功大學台灣文學博士
吳國禎:「快樂春風」廣播節目主持人


  《拋荒的故事》作品說明:

「拋荒」(pha-hng),十足台語意念化的母土語詞,代表著台灣人心底無奈的心酸和感慨。作穡人有田不作而放著發草,或庄腳人光有田園土地卻任其荒廢,都謂之「拋荒」。其實,不只田園厝宅會拋荒,人世間所有的一切,人事物、義理人情、土地莊稼、人際網絡、家庭社會結構、價值觀念……若未好好經營管理維持,或抵擋不住時尚新風潮的衝擊,也都會拋荒、消失去。
陳明仁(Asia Jilimpo)《拋荒》系列台語散文故事集,就是用純粹台灣口語式的書面語文字,有計畫性地寫出他腦海中永世不會抹滅的歷史記憶。他用短篇連環圖畫式的故事形式,再現台灣舊時代農村社會的在地情景及人文情境,已經被遺忘的那些人(田庄囡仔、田庄兄哥、田庄姑娘、田庄阿伯、田庄查某、田庄底層邊緣畸零人……),那些事(地方傳奇、地理風水、人際交往、人情世故、風俗習慣、傳統行業、戀夢、結婚、愛情……),那些景物,那些思想、感情,那些傳統價值觀念,一幕幕、一幅幅,又活跳跳地重新浮顯,這些帶有文學趣味的書寫記錄,正是台灣5060年代的原始面貌,也是台灣庄腳人生活圖像的縮影。
《拋荒的故事》系列創作,重現了那個已經消失的年代、那個被改變了的社會文化價值觀,更重要的是,同時也保存了幾乎要消失的那個年代的母語透過生動有趣的母語敘事模式,透過一篇又一篇曾經在台灣農村發生過的或悲或喜、或哀或樂、或酸甘或苦澀的故事,提供後世台灣人回味、懷想和省思。
《拋荒的故事》這次重新以紙本與CD有聲書的方式出版,是要讓台灣人的文學能夠以立體、多元的形式傳播出來,聽者、讀者可以用任何你方便的方式來親近你的母語,親近台語文學。
《拋荒的故事》是前衛出版社調整出版路線,開先鋒式的試金石大卡司大製作。計畫共有六輯,每一輯呈現不同的主題。
第一輯「田庄傳奇紀事」,收錄〈地理囡仔先〉、〈新婦仔變尪姨〉、〈改運的故事〉、〈大崙的阿太佮砂鼈〉、〈指甲花〉、〈牽尪姨〉等六篇故事,屬傳奇性濃厚的古時代田庄人間事,透過文本,讓人彷彿「讀得到」當時的家庭、社會語言,透過有聲CD,讓人彷彿「聽得到」我們母土語言寫出來的書面文字。親切、自然,好像就在說著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









《拋荒的故事》
﹝原著作者 簡介

Asia Jilimpo  漢名:陳明仁
1954年生,彰化二林原斗里竹圍仔庄人。
台語文漢羅寫作先行代作家,台語文運動先鋒草根志士。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審議委員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
現任: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理事長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
      《台文通訊罔報》雜誌社社長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台語文學講師
      《台語教育報》總編輯

1985年起開始台語文寫作,到目前為止,是台語文學著作最多的作家,已出版:
《走流浪的台灣》(詩集,1992,前衛)
《流浪事》(詩集,1995,台笠)
《陳明仁台語歌詩》(詩集,1996,台笠)
A-chhûn(小說、劇本,1998,台語傳播)
Phaê故事》(散文故事,2000,台語傳播)
《陳明仁台語文學選》(詩、散文、小說、劇本,2002,金安)
《路樹下ê tō͘-peh-á(小說、劇本,2007,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
《拋荒的故事》(台語有聲冊,計畫共六輯,2012起,前衛)
籠底作還有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