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阿嬤的話─台灣俗語開講

主辦單位: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講師:林茂賢

時間:7/24~8/28(二)14:00-17:00 計六堂課(台語授課)

地點: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北市羅斯福路2段9號12樓)

費用:6堂課2200,學生1300元

報名:02-23965505*114,http://www.hfec.org.tw/

課程安排
1. 台灣俗語來源、特性、意義
2. 俗語的分類─愛情、婚俗、家庭倫理
3. 俗語的分類─為人處事、人生智慧
4. 俗語的分類─工作行業、生活習俗
5. 俗語的分類─氣候、農諺
6. 俗語的分類─歇後語、謎語

俗語是先民將生活體驗、人生哲理化作通俗的語辭流傳後世。俗與經由口傳方式代代相傳,形成台灣人共同的價值觀,例如「一枝草,一點露」、「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都成為民眾普遍的價值觀。俗語也傳承先民的生活經驗和智慧,例如「未吃五日節粽,破裘毋敢放」成為民眾生活的根據,有些俗語則反映移民開墾台灣的史實,如「有唐山公沒唐山嬤」、「三留六死一回頭」,說明先民墾殖的艱辛。因此,俗語能反映台灣社會狀況,顯現民眾普遍觀點。


林茂賢教授「阿嬤的話─台灣俗語開講」,經由系統化整理、分析、詮釋台灣俗語之涵義,及其所反映之社會觀點,授課內容涵蓋台灣俗語、謎語、歇後語,授課方式生動有趣,使學員感受台語之美並能出口成章,靈活運用台灣俗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