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4/20(五)媒體面面觀─為何「拒絕中時」? 【哲學星期五】

此次場地變更至「綠逗豬式會社咖啡館」地下一樓(台北市松江路69巷8-1號)

一則「黎智英欲脫售台灣壹傳媒」的消息,引爆了蘋果日報與中國時報間的戰火。當報章媒體挾採訪寫作之名,對同業進行「文誅筆伐」的攻訐之際,讀者「知」的權利,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侵害;究竟,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

【時間】 04月20日(五) 19:30 – 21:30
【地點】 綠逗豬式會社咖啡館地下一樓
【地址】 台北市松江路69巷8-1號B1(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附近)
【主持】 酥餅│知名百萬部落客
【與談】 李雪莉│天下雜誌主筆
     黃國昌│澄社社長
【主辦】 TWFuture (http://deepsound.twfuture.org/)、青平台 (http://www.ystaiwan.org/)

 為何有人「拒絕中時」?它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是甚麼?

從時間來看,「拒絕中時」是2011傳播界「拒絕媒體巨獸出沒」運動的延伸,當旺旺集團的蔡衍明不僅擁有三中媒體(中時、中視、中天),還要跨足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引發了「媒體集中化」的討論,試想當媒體集中在少數人手上,言論自由還會是多元的嗎?

特別是2012年2月初,一篇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的專訪,引發各界譁然,而接受採訪的,正是現任旺旺集團的老闆、身兼中國時報總裁-蔡衍明先生,其中為人所詬病的正是他對中國「民主化」的觀點及其推崇。就媒體自由上,蔡衍明也以「媒體老闆干涉底下記者怎麼寫新聞」(台大洪貞玲教授語),對蔡衍明先生來說,「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這時,新聞自由不過是「老闆意志下的」新聞自由?

為此,由國內多位學者所聯合發起的「拒絕中時」運動於焉而生;這項運動的主要訴求十分明確:「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並拍攝共十支的影片說明他們為什麼「拒絕中時」。如今,兩個月過去了,在「拒絕中時」運動方興未艾之際,同時中時與蘋果的戰爭亦開打,讓我們重新思考:究竟媒體所該扮演的角色為何?在挖掘、報導真相之際,是否又涵蓋過多的本位思考?而這對於吸收資訊的讀者而言,又代表著什麼樣的危機?

本周的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將邀請天下雜誌的主筆李雪莉小姐與澄社黃國昌社長共同探討台灣報章媒體的現存問題。當多位學者發動「拒絕中時」之際,中時 V.S. 蘋果大戰,只是促使我們要更深刻地思考這一連串事件,以及結構性的資本集中與媒體自由的關係。本周五晚間,可千萬別錯過本次精采的對談喔!

【延伸閱讀】
1.      利潤至上 旺旺集團自我審查(公民新聞平台)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7783&fb_source=message
2.      一則黎智英脫手傳言 引燃蘋果中時戰火(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4159
3.      蘋果 VS. 中時大戰 標題火辣版面足(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4147
4.      「拒絕中時運動」(一)吳叡人篇
http://youtu.be/Nue4tmcNXts

【交通資訊】
台北捷運MRT 蘆洲捷運線  松江南京站  四號出口後直走約5分鐘到69巷後左轉

公車長安松江路口:
 41 ,72  ,72直達車 ,109 , 203 , 214 , 214直達車 , 222 , 226
 254 ,280 ,280經新生高架, 290 , 505 , 642 ,643 , 668 ,675 , 676 , 1501

公車南京松江路口:
 46 , 248 , 254 , 266 , 266區 , 282 , 282副 , 288 , 288區,
292 ,292經通化街 , 306 , 306區, 307 ,604 , 605 , 622 , 652 , 668 , 675 機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 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