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緊急募款批(中文版)

各位疼惜李江却基金會與台灣母語的兄姊平安:

秋意漸濃,秋老虎看起來軟弱沒什麼氣力,在這個秋涼的季節裡,容我們向大家問好,請大家一定要穿得暖一些,才不會著涼了;另外,我們也要邀請諸位繼續關心我們的母語,並與各位分享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在過去這段時間為台灣母語復振的付出,最重要的是要請你們繼續支持,因為你們定期或非定期的損款,每一分每一毫,對我們的事工都是最直接的支持和最溫暖的鼓勵,而這也讓我們的母語,得以同祖先留給我們的美麗家園,一起延續,綿延到下一代。

今年十月下旬時的金鐘獎頒獎典禮,一度攻佔所有媒體的版面,在這個可說是台灣艾美獎的典禮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現象:客家電視台入圍項目達十五項之多,而且獲得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編劇獎與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三個獎項。見到同樣是在地語言的客語可以在大眾媒體發光,我們真的感到非常開心,但另一方面,心中卻也為著我們的族群母語而擔憂,畢竟我們的台語事工,沒有公部門預算的大力支持,所依恃的,就只有大家的贊助,推動台語文事工得以年年接續下去,不會因為秋天的提早來臨、雨水的遲延,一如農作歉收而斷炊,而等不到春天的到訪。

這幾年,許多先進在不同場合呼籲成立「台語委員會/Hō-ló委員會」,我們知道客委會光在2011年「辦理推展客家語言發展計畫業務」的預算就有一億九千五百萬,其中「辦理客語相關競賽和推廣活動」編列了兩千一百萬,「全國客語能力分級認證」編列六千兩百萬;在媒體方面,「辦理推展、輔助客語傳播媒體業務計畫」則編列六億八千六百萬,其中獎/補助費就有四千七百五十萬,「推展客家平面媒體傳承客家文化」編有九百四十萬,雖然,有米並不必然就有鬆軟、可口的白米飯,不過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豈不有其道理嗎?我們台語事工,迄今仍無緣於上列的優渥待遇。

即使經費不足,今年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仍卯足全力,除了持續發行超過十五年歷史的《台文通訊》、《台文BONG報》兩份台語文月刊,我們舉辦的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邁入第四個年頭,並且投入各地台語文研習教學、接續推動台語文讀冊會、創作出版、語言指導。今年開始,我們更協助公共電視PNN網站「看世事講台語」單元的標題台譯、諺語及台語字幕製作,所冀望的,不外乎台語讀寫可以逐漸在電子媒體取得一席之地;同時,我們也協辦了世界台文營、海翁台文營、自由時報台語文讀寫班,支援高雄醫學大學台語文入門課程和醫學台語計劃,參與長老教會白話字教材製作,協助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舉辦全民台語檢定與研習、教育部台灣閩南語能力檢定,支援高雄市中小學與幼稚園台灣母語日訪視和協辦三重社大台語演劇活動等等。雖然我們的人力與資源有限,兩百萬的基金規模,在當今的非營利組織裡,實屬迷你等級,不過我們仍使盡全力,一心做工,我們工作的質和量,絕對可以媲美大型的文教基金會,在這艱辛的漫長路程中,諸位──我們敬愛的兄姊,實是我們最大的靠山!

然而,就在這個歲末之際,我們面臨的,卻是原本就少得可憐的公部門補助又遭刪減,而民間的捐款也不足以支撐敝會多元事工的困境,以今年舉辦的第十屆「阿却賞」(台語文學創作與台語文學研究獎勵金)為例,僅僅獎金一項就需要新台幣二十八萬一千元,而教育部補助金額卻只有四萬元,若再加上獎牌與得獎作品集製作等等的行政事務費用,目前光此一活動的經費短缺,就達新台幣三十四餘萬(請參見附件一的預算表)。

上述所提,也僅只是我們長期投入的事工中的一項爾爾,事實上,基金會到本年度第三季,就已經遭逢財務上的壓力,眼睜睜地看著僅有的存款即將用罄,也因此,我們必須在此時發起募款,期望各位能透過實際的捐助行動,和我們共同渡過難關。

在未來,我們除了會延續年度例行活動(刊物出版、創作和研究獎勵、台語詩人大會等等)來推動母語復振,並計劃將目前最具歷史的兩份台語文學雜誌《台文通訊》、《台文BONG報》合刊擴大發行;合刊以後,將有全新的美編設計與彩色封面,雖然這必然會加重我們的財務負擔,不過為了吸引更多人接觸母語文學的美,我們仍決定要大步前行,而我們的每一項嘗試,每一個步伐,無不需要您在財務上的鼎力支援。

我們在這裡誠摯地邀請大家,除了贊助阿却賞及支持基金會的日常運作,也能共同參與合刊改版後的台語文學雜誌年度支出的認捐,讓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這隻在母語田園中奮鬥不停歇的老牛,得以持續深耕勤作,而有更大的貢獻;在此懇請大家幫忙!!!

最後,向各位兄姊報告,諸位的捐款,我們除了將開立可供抵稅的收據,也將另外回饋捐款者台語文相關的贈禮(請參考附件二),相信這些小小的禮物,不管您用於送禮或自用,都將對母語推展有著正面的助益。

再一次感謝大家對我們的熱情贊助與支持!祈望台灣人及台灣母語能早日「出頭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總幹事 陳豐惠
副總幹事 劉承賢
敬上

<附件一>
預算表
專案 阿却賞 獎金/稿費 281,000
  阿却賞 出席費 40,000
  阿却賞 編輯排版設計費 60,000
  阿却賞 交通費 20,000
  阿却賞 印刷費 46,000
  阿却賞 場地費 5,000
  阿却賞 餐費 5,000
  阿却賞 雜支 20,000
  小計   477,000

2011 阿却賞預算金額:477,000,到9/30 募款金額:130,000,仍然不足347,000。

<附件二>
一、捐一萬送:
A)〈台語讀(聖)經機隨身聽player〉+《各各他ê目屎-紀福讚牧師文集》(價值$1550),或者是
B)以下a.-j.項目選四種 (價值超過1600;同一項可以重複)。
(請選擇A 或者是選擇B)
二、捐五千,a.-j.項目選兩項,同一項想要兩份也可以(每項價值在 $400以上)
三、捐三千:a.-j.任選一項。

a.亦宛然布袋戲團〈馬偕在台灣-布袋戲DVD〉+《阿爸ê鹿角薰吹-蕭平治散文集》冊。
b.張岳琳《豆油找親戚》台語囡仔古繪本附CD+《台語這條路-台語文工作者訪談錄》冊。
c.《台文BONG報小說精選輯一》(附兩篇小說CD)+〈海風渡鳥眠夢-陳豐惠作品選輯CD〉。
d.《路樹下ê tō͘-peh-á-陳明仁台語小說劇本集》(附一篇小說CD)+《台灣人寫真-台文BONG報
散文選輯》(附部份作品CD)。
e.《2008詩行-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集》(附CD)+《倒轉-劉承賢小說集》。
f.《2009詩行-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集》(附CD)+《無影無跡-藍春瑞小說集》。
g. 蕭平治《輕輕鬆鬆讀台語》附CD+《2010詩行-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集》(附CD)。
h.《胡蠅蚊仔大戰歌-楊秀卿台灣唸歌》高畫質動畫DVD+《生活中ê美感-廖瑞銘作品集》冊。
i. 《2010詩行-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集》(附CD)+ 《2011詩行-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集》(附CD)。
j.《台文通訊》一年份合訂本+《台文BONG報》一年份合訂本各任選一本

---------------- -------- 捐款意願回條---------------------------------------------------
以下項目請勾選(可複選;請用傳真02-2311-2210、電話02-2311-2199或是寄E-mail到 akhioh@tgb.org.tw信箱通知我們):

姓名: 電話: 地址:

〇我要為2011年阿却賞捐款: 。
〇我要為《台文通訊》、《台文BONG報》合刊出版費用捐款: 。
〇我要為台語詩人大會計劃捐款: 。
〇我要為基金會行政事務費捐款: 。
〇我願意加入基金會的定期定額捐款天使:□每月 □每季 □ 每年 。

以上捐款方式:〇劃撥 〇電匯 〇信用卡 〇支票 〇現金
郵局劃撥口座:1902-1486,華南銀行口座:123-20-050514-2,以上戶名跟支票title(抬頭)都是「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想要用信用卡捐款請填信用卡捐款單,寫好以傳真或者是郵寄來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