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台灣教會公報3235期報導】阿母ê的話真優美 多講就免於變國寶



阿母ê的話真優美 多講就免於變國寶

【陳怡萱台南報導】2014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2月21日在台南的政大書城舉行,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邀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陳麗君、金曲獎台語歌王謝銘祐來談必須重視「阿母ê話」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推廣母語。

謝銘祐現場以吉他彈唱台語歌曲,讓人聽見台語的優雅以及蘊藏在當中的文學意義。他鼓勵大家用台語創作,「即使一開始寫不對,有開始就是好事。」他說,台灣不僅語言優美,歷史中也留下許多值得記憶的事,「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應該認識自己的歷史。」陳麗君補充:「台灣人應該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的民族歷史。」

談到台語危機,陳麗君說,身在台南感覺好像很多人會講台語,但事實上會說台語的都是年長者。謝銘祐建議,可嘗試「讀報」把中文字念成台語,因為報紙寫的都是日常生活的事。另外,他也強調母語教育應從家庭開始,一來落實在生活中,二來影響人格養成,讓孩子從小尊重母語、學講父母親的話。除了語言,謝銘祐認為傳統文化也應該受到重視,例如鄭成功時代的「海賊」,若能活用史實應用在現代,也有助母語推廣。

活動中,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團長周定邦彈月琴演唱他為221母語日寫的〈血沃ê母語樹〉。他呼籲:「不教小孩講台語,真的會死!」因為這一代不會講台語、下一代也不會,不多久,台語就走上滅絕之路,只能當國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