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iPad kap 杯仔


《iPad kap 杯仔》作者:何信翰


添妝閣講好話:

序何信翰的詩集《iPad kap 杯仔》

方耀乾

毋知按怎,只要有人出版台語寫的文學創作集,毋管是好朋友、無熟似的人,甚至是對我有誤會的人,我心內攏足歡喜的,深深為怹祝福。今,何信翰教授是好朋友,伊欲出詩集,我當然閣較歡喜。何信翰教授目前是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的副教授兼系主任,年輕有為,是國內非常少數的文學博士兼台語學者,今馬閣加一个頭銜——台語詩人。伊欲出台語詩集,佇遮,我欲共伊添妝,閣講好話。

何教授的這本詩集分做八輯:大自然的奧妙、生活的啟示、愛kap 幸福的條件、宗教的本質、語言的內涵、性別的體會、社會的思考、資訊的時代。按這八輯的名稱,咱就普普仔會當了解何教授目前關心的面向:生命哲思、台灣社會、日常生活等等。

對遮的面向,咱聽好了解伊毋是關佇象牙塔內的作家學者。伊關心社會、關心生活、關心幸福、關心當下。所以伊致意的毋是「詩」,是當下的「心」。伊佇序詩裡講:讀者將伊的「作品」「當作詩嘛好,∕當作胡言亂語嘛無差。∕合意的,隨意提去用。∕看袂上目的,∕凊采丟hia 角。∕重要的毋是文字∕是人生∕是心。」

何教授這本《iPad kap 杯仔》有真濟特色,其中我簡單舉三點,予讀者罔咬鹹:1. 充滿生活智慧;2. 好讀容易理解;3. 結構完整四序。

第一點,這本《iPad kap 杯仔》裡的真濟詩充滿生活智慧。

這首提來做冊名的詩〈iPad kap 杯仔〉會使講是上典型的顯示何教授的生活智慧的作品,伊呼籲咱:只要tháu 放咱的心靈,咱就會得到自由。

之一 iPad
伊是電視,嘛是樂器
會曉報路,閣會講天氣
會當幫助咱做工課
提來thit-thô 嘛真舒適
因為無將伊當作電腦
所以伊才會當
啥物攏是。

之2 杯仔

會當插花,會當貯茶
會當做筆筒,也會做披鍊墜
耍的時會當作火車的車廂,
無耍的時嘛會當囥佇咖啡櫥看媠
只要mài kā 伊當作杯仔
伊仝款會當
啥物攏是。

之3 當iPad tú 著杯仔

原來,電腦毋是電腦
杯仔,嘛無一定要是杯仔
狹隘的,是咱的目光
限制咱的,是家己的心。

第二點,何教授的詩真白話、好讀好理解。毋但主題思想充滿生活智慧,伊無學者氣口愛揹冊包仔。伊的詩適合佇學堂來唸讀,嘛適合佇廟埕吟唸。譬如這首〈雞kui 仔〉:

一粒雞kui 仔佇天頂leh 飛
Hānn 過紅色的磚仔厝
閃過都市現代化的懸樓
Sē 過青尺的樹林、黃色的沙漠
佇藍色的湖頂面散步
人講伊的生活無目的、毋知按算前途
逐日ka-nā 四界浪溜嗹(lōng-liú-lian)
毋知伊就是leh 享受
家己的漂流。

第三點,伊的詩結構完整四序。何教授的詩雖然淺白,毋過結構的頭、中、尾真清楚,而且技巧運用媠氣,詩中運用真濟排比、映襯修辭法營造節奏佮張力。基本上,伊的詩毋是抒情詩,而且語言接近日常語言,毋過伊真gâu 運用轉喻的方式來呈現伊欲象徵的意義。這首〈愛〉就是一个例。

聖經教示咱:愛是凡事忍耐
社會勸咱: 著有責任感
勢大人定講:ài 為家庭犧牲
毋過
無情願的代誌才需要忍耐
做無ài 的代誌叫做責任感
犧牲,就是放棄會乎家己快樂的代誌
所以
付出的人 一直忍耐
享受的人 無感覺快樂
付出的人 要求回報
享受的人 承受壓力
結果
犧牲有juā 大
接受的人壓力就有hiah 大
責任感有juā 強
接受的人鬱卒就有hiah 強
忍耐neh?
忍耐,乎大家攏無快樂
犧牲、犧牲,juā 濟家庭的不幸由你產生?
欲做,就毋通感覺犧牲
歡喜去做
Iah 閣有人通乎你付出
是人生尚幸福的代誌
愛毋是生理
家庭若欲幸福
愛情若欲圓滿
請大家就做一个
袂曉忍耐
毋願犧牲
無責任感
心甘情願的快樂人

以上三點簡要紹介何教授的詩作,其實何教授這本詩集閣有真濟方面值得探討,我應該每一點攏愛詳細深入探討才著,可惜我這站仔的代誌傷濟,時間傷恆,致使干焦會當用按呢簡要的篇幅佮方式共何教授添妝講好話。其實,我的序無重要,請你緊拍開詩集,進入何教授充滿生活智慧的世界才著。

2013/7/11 台南永康
(本文保留作者原本用字)

iPad kap 杯仔
定價:$150

----------------------------------------------------------------------
訂書少於1000元,需外加郵資65元。(2015/03/03更新)

付款如需要採取貨到付款(郵局代收)外加30元郵局手續費。

beh買冊請連絡:

郵局 劃撥口座:50176135 戶名:台語傳播企業有限公司

銀行電匯iah ATM轉帳 彰化銀行北新分行活期存款 5623-01-068191-00 
戶名:台語傳播企業有限公司

E-Mail:tgtpbooks@gmail.com

連絡人:鄭小姐(高雄)
TEL:07-334-8080 (高雄聯絡處,拜一到拜五10:00-17:0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