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 座談會(台中場)


【時間】
2017/7/9(日)14:00-16:00
【地點】
維他露基金會館1樓會議室(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3號)
【主持】
楊宗澧│民視台灣學堂執行長
【與談】
陳豐惠│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呂東熹│公共電視台語新聞製作人
許慧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簡秋榮│台中市教育局台語教學人員
【主辦】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eBYojyQjYgUzm44L2
聯絡人:陳小姐 04-2223-1523 
E-mail:service@ccat.tw
不少人經歷過說方言而被處罰的荒謬時代,過去因政權操弄,台語沒有以應有的公共資源存在,以致被冠上低一等、粗俗的形象,也終致面臨消失危機。若說幾十年前,客語、原住民語進了加護病房,台語則是躺在急診室,現今已創有客視、原視,而岌岌可危的台語也更需要專屬的電視台。

台語是充滿優美音韻的語言,更有許多詞彙使用台語說法,才能更貼切、更傳神。《花甲少年轉大人》演員劉冠廷說:「很開心得到以台語發音的角色,台語其實很美麗,爺爺奶奶也終於可以看懂我的戲。」甫獲2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歌手謝銘祐說:「現在30歲以下的孩子,聽台語都稍有困難,希望家長跟小孩講話,能儘量講台語,用台語記錄生活。」

許多家庭力行打造台語環境,但即使在說故事念繪本、日常對話方面下功夫,仍需更多資源補足對母語的學習,一週一次的學校課程起不了大作用,設置專屬電視傳播台,才更能帶來更完整的學習情境;或許有人質疑,現有頻道已推行如八點檔、綜藝等許多台語發音節目,何須再創辦電視台?其實,部分節目充斥發音不標準、自創詞彙的狀況,反而是誤導並扼殺台語的傳統。

音樂創作人陳明章說:「文化如果不強、意識形態不堅定,就無法建國;本土文化如果不見了,小孩子還能學什麼?」抹殺語言即是泯滅族群最好的方法,復興台語,並不只視其為聽說讀寫的工具,更是重要的文化傳承,在訴說字句的同時,已將典故由來、歷史脈絡深植心中。

在6月18日數個民間團體呼籲成立台語公共電視記者會後,文化部表示:支持透過公廣集團提供台語專屬頻道(或其他可能方式提供台語服務),相關規劃近期將納入公視法修法議題,目前已進行數場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修正草案。遊說公部門的同時,也希望匯聚民間力量,邀請中台灣及各地朋友一同參加「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台中場座談會」,傳遞語言平權的概念,也聊聊大眾朋友們對台語公共電視台成立的看法,以及對該電視台發展多元節目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