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講座【台語Sa攏有】語言意識kap族群認同ê關係

發佈日期:2016年9月9日
◎逐個月第一个禮拜三◎全台語沙龍【台語sa攏有】
請逐家同齊用台語關心社會
主題:語言意識kap族群認同ê關係
主講人:許維德教授(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
主持人:鄭清鴻(前衛出版社編輯)
主辦單位: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語言意識kap族群認同ê關係【演講摘要】

▸▸▸「語言」和「族群」的關係?或者說「語言意識」和「族群認同」的關係?這個題目很難嗎?不就是「有關係」、甚至是「有密切關係」嗎?這還需要學院裡面的人來說三道四、唯恐天下不亂嗎?不過,既然找了學院裡面的人來演講,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不言而喻」的事情,可能就會變得「有點複雜」、甚至是「理不斷、剪還亂」了。
▸▸▸這個演講將從這個題目的兩個主角—「語言」和「族群」開始講起。「語言」這一概念的困難性(之一),在於「什麼可以被稱為一個『語言』(而非『方言』)」,恐怕不是一件容易處理的事情。而「族群」這個有強烈「共同文化」意涵的概念則更加難纏,我們會發現,無論是用所謂「共同祖先」、「共享的風俗習慣」、還是「共同語言」來界定「族群」,都會遇上一定程度的困難。也因此,「我們『相信』我們同屬於一個族群」,而非任何「客觀可見」的判準,可能會成為我們在界定「族群」時唯一有效的一種方式。
▸▸▸那麼,這樣的「族群」,又會和「語言(意識)」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雖然我們無法使用「語言」來清楚界定「族群」,不過,「語言」又的確在「族群認同」的建構過程中扮演著一定程度的重要角色。這個演講將提出讓「語言」和「族群認同」可以產生關連的三種可能機制,一個是「社會化」,一個是「認知」,最後一個則是「權力關係」。
▸▸▸透過這些機制,我們會發現,說講母語這件事情,和「你認為你自己是誰」會有相當程度的密切關係。







台語sa攏有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