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臺語文學講座──台文筆會創作談】邀您一起感受母語豐富多元內涵!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104年8月15日【臺語文學講座──台文筆會創作談】邀您一起感受母語豐富多元內涵!

活動內容陳永鑫老師 透過「台文筆會」創作者的分享,邀請您對於我們的母語、文化的根源,可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更希望藉由詩創作、臺語文學社群、跨文類等主題的創作分享,讓我們一窺母語多元的面貌、豐富的內涵!

時  間:104/8/15(六)14:00-16:00
講  題:uî民謠kàu創作歌曲kah回歸民謠:講gín-á-kua kah語言復振
主 講 者:陳永鑫 老師
地  點:葉石濤文學紀念館2樓視聽室

網路報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便民服務─> 線上報名

(網頁最下方「我要報名」)

參加名額:每場次(座位) 30名,免費參加
*本活動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歡迎聆聽!


【關於──陳永鑫老師】

1968/02/28年出生於彰化溪湖。高中開始學習古典吉他與作曲,大學時代還加入國樂團,學習琵琶、二胡、鋼琴、大提琴等樂器,還以非科班出身而擔任中、西樂團指揮及古典吉他社、民謠吉他社指導老師。大學畢業2年後留學法國,於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EHESS) 專攻語言學,回台後任教於建國科大,並於中教大、中山醫大兼任。曾就讀成功大學台文研究所博士班,修習台灣語言與文化。
研究語言學及人類學的他,卻「不務正業」玩音樂。現除教職之外,身兼音樂創作及演出。著有『新世紀-陳永鑫古典吉他作品集』(巨石文化出版),並有『落在淡水的月光』CD專輯(風潮唱片發行)、台語童謠專輯『葡萄愛Tshit-thô』(作曲、編曲、演唱暨演奏。2008年教育部補助、國立成功大學發行) 等。
除了在語言學、人類學及社會學方面成績斐然之外,更是國內不可多得的作曲家。在音樂方面,他精通十數樣樂器,且在創作上展現出無以倫比的多樣性與人文性。舉凡西方樂種起自巴洛克風格至現代樂派、爵士、佛拉明哥,甚至電子音樂、本土傳統音樂及亞洲民族樂種等等,都能見到他精緻的整合或原味風格的呈現。此外,關心本土族群、語言與文化的他,長年從事本土文化工作,通曉福佬、客家及原住民語言及音樂,也讓他的音樂創作更能深刻地表達本土文化的感動。
在繁忙的教學及研究之餘,陳永鑫老師亦參加許多實驗性的演出及接受委託作曲。希望在聆賞者無任何先決經驗之下,諦聽到最原創的聲音,並觸及心中最深刻的共鳴點。這是他創作的原點。
除吉他音樂外,他也曾為交響樂團及傳統彈播樂團作曲及編曲。2012年起,他接受南投縣傑出演藝團隊「古典室內樂集」團長謝志偉先生邀請,擔任專屬委託作曲家。
學經歷
 法國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EHESS)語言學DEA。
 成功大學台文研究所博士班肄業,修習台灣語言與文化。
 曾任教於建國科大,並於中教大、中山醫大兼任講師。
現職
 台文筆會理事。
 中教大、中山醫大兼任講師。
 作曲、編曲與音樂教學。
 英、法、台、客及華語翻譯。
重要著作
 台語童謠專輯『葡萄愛Tshit-thô』(作曲、編曲、演唱暨演奏。2008年教育部補助、國立成功大學發行)
 『新世紀-陳永鑫古典吉他作品集』(巨石文化出版)
 『落在淡水的月光』CD專輯(風潮唱片發行)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協辦單位:台文筆會


【活動洽詢】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市定古蹟原山林事務所)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一休館)
館址:70041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3號
電話:06-2215065
信箱:yst.lmm@gmail.com
粉絲專頁: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http://www.facebook.com/YST.L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