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哲學星期五@台北】─「文化立國─台灣文化建構與想像?」2015/06/19(五) 19:30



我們喜歡談政治、談價值、卻很少談文化,為什麼?是文化不重要,還是我們缺乏對文化的想像?文化是甚麼?一個國家需要甚麼樣的文化?我們又需要甚麼樣的文化政策?

台灣這塊土地上目前奠基於語言的文化,有原住民語、台語、客語、華語等多語文化,還有許多外來文化如英語、日語等強勢文化的影響,再加上近年來許多鄰近國家移民的加入,越語、菲律賓語、泰語等…。在每種語言發展出各自特有人文風貌,不同的文化之間有強弱關係,也道出了一種在地的文化衝突,例如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海洋文化、農耕文化等,在文化保存上,我們現行法律制度是否可以滿足這些文化的多元性,還是有意、無意地任由這些多元文化淪於文化衝突,讓主流文化去評判?或因為無解而視何不見?

是否我們準備好了接受多元文化在台灣的事實,成為台灣文化的養分,從而豐富台灣文化?當我們強調「多元文化」時,是否缺乏一種對同一塊土地各種不同文化的真正理解,還是,我們僅滿足口號上、宣傳?個別與整體之間的差異 需要整體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個別文化的多樣性,難道不是在這種能夠孕育多樣性的整體,才能夠保持自身文化的創造力?

在近年盛行的文創產業,是否回饋到了文化?還是我們僅是推銷可以商品化的產品,並以商品化作為標準決定了甚麼是文化?文化創造會不會最後只剩下商品化?不能被商品化的文化,還是文化嗎?而在這波文創(文化商品化或商品的文化包裝)的過程中,我們失去了甚麼文化?文化如何在商品化過程受到重視,並在市場化中擁有一種自主性?

本周【哲學星期五@台北】,由黃涵榆主持,並請到台語文專家陳明仁、原策會理事長伍杜米將,一起從他們近年來的觀察,各自從不同的文化面,思考台灣如何以文化立國,我們缺乏了甚麼文化政策?

(自由入場、無需報名;感謝【慕哲咖啡館】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 2015年 06月 19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黃涵榆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與談】 陳明仁 │台語文學家
     伍杜米將│原策會理事長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廖健苡、黃昭華、沈清楷【海報設計】徐清恬、楊郁婷、林亭萱【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汪業政【攝 影】梁家瑜、楊依陵、黃謙賢【逐字稿】蕭景文、吳政諭、江博緯【摘要】賴韋蓁、林安冬【網管】黃昭華【行政協力】黃彥傑、獨角獸、林士傑、李濃

【哲學星期五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