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稿)台語短片徵選 上百支影片競逐,「有影講台語」評審結果揭曉



台語短片徵選 上百支影片競逐

「有影講台語」評審結果揭曉

歷史上第一次不限主題、不限對象的台語短片「奧斯卡」評審結果揭曉了,頒獎典禮預計於313738日三天,在台南、台中、台北及高雄四地舉行,現場邀請參賽者、拷秋勤樂團主唱魚仔林、閃靈樂團主唱Freddy饒舌歌手張睿銓及各地母語家庭成員等來賓與民眾一同座談,各場次時間、地點及來賓名單並已公佈在網路上(http://www.tgb.org.tw/)。想知道影音創作的祕訣、想知道生動有趣、充滿情感的母語如何在生活當中實踐、想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每年推動「世界母語日」的來龍去脈?那麼千萬別錯過這幾場活動。

常常使用「臉書」或「youtube的朋友最近是否發現網路上多了不少台語短片?這些短片內容多彩多姿,有介紹家中寵物、故鄉景點、母校環境的,也有爆笑的情境短片、說故事、以及歌唱的錄影、甚至還出現烹飪教學、科學實驗、旅遊記錄、遊戲教學、性別多元等內容,而入鏡者更不限於台灣人,日本朋友用台語繞口令、歐美人士唱起台語歌,豐富的內容,讓許多影片被轉貼、按讚,也引起不少的關注及話題。

其實這些短片都是為了角逐「有影講台語」的參賽短片。為了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每年221日的「世界母語日」,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特地舉辦了別開生面的台語短片徵選大賽,從1月初以來,參選影片如雪片紛至,短短一個月,符合徵選要件、競逐人氣獎及評審獎的候選影片就高達127支,影片連結匯整於主辦單位網頁(http://2015221.blogspot.tw/),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一窺究竟。

參賽影片經輾轉發送,在臉書上爭取目光,同時間,主辦單位則謹慎進行評審,選出令人驚豔的作品,最後總計共有17支影片獲得「人氣王」及「評審獎」的殊榮,主辦單位將公開頒獎,並邀請得獎者與民眾一起座談。

西元1952 21 日,一群學生發起遊行,於當時仍隸屬巴基斯坦的孟加拉,要求爭取當時受到歧視及壓制的孟加拉語語言權,結果竟遭到警察開槍射殺,事後,國際社會稱受難學生為「語文烈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資產的重要性,促進母語傳播運動及語言、文化多樣性的價值,以避免世界大部分語言消失,乃將這個具有意義的日子,訂為每年的「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自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9 年首倡每年的21 日為「世界母語日」以來,母語復振、文化多元已蔚為風潮,並成為全球主要國家的共識。以歐盟為例,在2007-2013 年間,即預計投入總計七十億歐元的預算於多元語言的教育計劃當中,語言多元主義更成為歐盟明文的政策,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2011 年開始了一項「瀕危語言計劃」(endangered language prog-ramme)以支持各會員國政府及地方社群擬定相關的語言政策,而長期投入語言調查及復振工作的語言學家Daniel Prado 更透過國際串連籌備,希望於2017 年召開世界語言多元化高峰會。

成立於1997年的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二十年來長期投入台灣在地語言的復振工作,即使資源及財力遠不如其他社會團體,但仍堅定地在母語讀寫推廣、母語刊物發行、語言政策推動等方面默默付出。

為了讓國人對「世界母語日」有更多的認識,並進而對自身之族群母語產生認同,共同投入語言復振之工作,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世界母語日」的相關活動,而今年的「有影講台語」短片徵選及公開座談,則是就活動內容及性質上的一大突破,該會表示,有鑒於網路及影音媒體已成為主流,如何結合強勢的資訊通路,將母語的價值及實踐精神推廣出去,是這次活動背後主要的思考重點。


(新聞連絡人:總幹事陳豐惠0930-067-228tgbctt@gmail.com


221有影‧講台語
2015世界母語日短片徵選
頒獎典禮+世界母語日座談分享會


台南 3/1(禮拜日)
下晡兩點到四點半

大郎頭(粉紅色小屋 Pink Phang Phang 作者)
禾日香(粉紅色小屋 Pink Phang Phang 插畫)
呂越雄(亞細亞國際傳播社越南編輯翻譯)
陳理揚(台越文化協會秘書)

評審獎:溜逗來散步

政大書城(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
--------------------------------------------------

台中 3/7(拜六)

下晡兩點到五點

陳胤(2014打狗鳳邑文學獎台語新詩評審獎得主)
何信翰(中山醫學大學台語系副教授)
張睿銓(RAP創作歌手)

評審獎:阿比的趣味科學實驗
評審獎: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評審獎:有影‧講台語:桌上遊戲─德國心臟病教學
評審獎:我的家鄉 我的記持

人氣王:過新年

想想人文空間(台中市中區民權路78號)
--------------------------------------------------

台北3/8(禮拜日) 

下晡兩點到五點 

Freddy(閃靈樂團主唱)
許慧如(FB「虎寶講台灣話」粉絲頁版主)
噴火器
搖滾主耶穌

評審獎:運動中心的『溜滑梯』會使按怎耍?
評審獎:用台語支持婚姻平權
評審獎:[221有影]講台語曷免開錢啊
人氣王:阿公台語歌時間
人氣王:芋頭配蕃薯 幸福甜酒釀傳承
人氣王:我愛台語

慕哲咖啡B1沙龍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

高雄 3/8(禮拜日)
下晡兩點到四點半 


A Yo Chiu(FB「台南妹仔教你說台語」粉絲頁主角)
魚仔林 (拷秋勤樂團、勞動服務樂團主唱)

評審獎:用手勢紹介台東16鄉鎮市
評審獎:班級推動母語小撇步
評審獎:台灣就是我的名
評審獎:熟似同性戀,看見多元性別
人氣王:221有影講臺語─但願語長久

三餘書店(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

主辦單位: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http://www.tgb.org.tw
協辦單位:政大書城台南店/哲學星期五 / 台灣羅馬字協會 / 台越文化協會 / 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 柳河文化工作室 / 想想人文空間Thinkers’Corner / 慕哲咖啡 / 三餘書店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本土語言學習領域教學中心 /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服務處 /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服務處 / 寶島新聲電台FM98.5 / 主人電台FM96.9 / 花蓮希望之聲廣播電台FM90.5 / 大千廣播電台FM9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