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教育部課綱微調敗訴 張復聚:增加母語課程刻不容緩



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2015-02-13 17:46

為想應「世界母語日」由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舉辦「221有影‧講台語─台語短片徵選」評審獎得獎名單已正式出爐。南社社長張復聚說,世界母語日前夕,教育部課綱微調遭行政法院判決敗訴,目前綠營在全國共有13位縣市首長,他呼籲台灣人民踴躍上網欣賞咱新世代用母語創作的台語短片,並期盼綠營縣市政府加加油!增加母語課程刻不容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二○○○年開始將每年二月二十一日訂為世界母語日,並於二○○一年發布「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以鼓吹各國應盡力保護與發展各弱勢語言及文化,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為響應「世界母語日」保存語言多樣性、促進母語傳承的精神,自2008年起舉辦母語日活動,不曾間斷,今年舉辦的「221有影‧講台語─台語短片徵選」,目前已正式公布評審獎名單共計有「溜逗來散步」等12名獲獎,頒獎典禮與講座活動,依序將在3/1(台南)、3/7(台中)、3/8(台北、高雄)等舉行。

本身也是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的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表示,因應智慧手機網路時代來臨,2015年特別將活動推向網路,舉辦「221有影‧講台語─台語短片徵選」,邀請全民參與。希望手機與網路之便利性,喚醒民眾對台語的關懷及注意,讓台語走出家庭,邁向各個角落。此外,由於教育部去年所進行國教課綱微調遭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張復聚說,教育部很多委員是具大中國思想的「御用學者」,適任性本有問題,在部頒課綱中明顯「去台灣化」,惟那時尚未進行去年底的地方大選,現在綠營從5席大幅擴增至13席,情況已不同,他深信台灣人都在關注國教課綱的發展,期盼綠營首長與全民正視增加小學台灣語文課程與國中及高中列為必修課程的必要性。

據統計,合計小學到大學,學生平均一週有二十節中國語課程。但,只有國小容許一週一節的台灣語文課(原住民族語、客語或台語擇一);中學到大學則不必修台灣語文。張復聚說,正如成大台文中心主任蔣為文所說:「本土社團去年六月到教育部爭取增加台灣語文時數,教育部官員以會增加負擔為由推託,結果,隔幾天教育部馬上公布高中課程新增必修四學分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教育部這種厚中薄台的做法,實再次凸顯其外來統治者心態」。

新聞出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edd1ca8-f9cb-46a3-b738-2b4e6d99fc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