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自由廣場〉鱟魚與紅藜 從「母語教育」到「台灣學教育」

2014-12-11

◎ 張復聚

二○○六年謝長廷市長同意在高雄市實施「本土教育」,一開始是「母語教育」,過不久即調整為「台灣學(Taiwanology)教育」,並通令高市各級學校於圖書館設立「台灣學」專櫃,把台灣學相關圖書資料置於圖書館入門處,方便師生取閱。「台灣學」就是研究一切與台灣相關的學問,包含地理、歷史、動物、食物、文化、語言、宗教、土壤等等。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因認識台灣、愛惜台灣、進而利用台灣資源開創未來。

台灣有甚麼資源可供利用?過去大家甚少研究。例如:類似牛樟芝(又稱台灣紅寶石)的植物有多少?鱟(horseshoe crab)還有何醫學價值(鱟的血液可檢驗醫學注射藥劑是否受細菌污染,極其珍貴;新竹香山地區最近鱟又重新出現了)?又如以前在鄉下,感冒發燒時常挖地下的茅仔根來當退燒藥,其實茅仔根氣味非常適合提煉製作罐裝飲料,如果好好研究加工製造,或可媲美「可口可樂」!

最近,麵包大師吳寶春回頭找到原住民以前的食物「紅藜」,又稱台灣藜麥,經研究發現其富含極佳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原住民因為語言流失,原先的食物、藥草等知識也喪失很多,這些可是累積千萬年的智慧結晶。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創產業」,如果欠缺台灣本土文化元素,光用中華文化當素材,產品如何與正牌中國產品競爭?如何有國際吸引力?

參加高雄市母語訪視八年來最大的感想是:差不多所有學校的認知還停留在「母語教育」或「台灣文學」,尚未進入「台灣學教育」。希望民進黨十三縣市長教育單位多加用心,協助「台灣學教育」。

附註:一生推展「教育台灣化」的前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老師,週三在高雄市過世。敬謹用這篇文章來紀念這位「台灣學教育」先驅。

(作者為醫師,台灣南社成員)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E5%8F%B0%E7%81%A3%E5%8D%97%E7%A4%BE/8192938247677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