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台文系畢生 盼教國中本土語言

台文系畢生 盼教國中本土語言

范捷茵 2014/08/12 20:02


台文系教授批評國小本土語言教學,「能教的不專業,專業的不能教」。(photo by 網路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范捷茵台北報導】

「如果國小本土語言老師只在課堂上放CD、念課文,學生怎麼會進步呢?」台文系教授感慨,國小本土語言教育實施逾10年,許多台文系畢業生卻礙於現行制度,無法進入教學場域。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也承認,很難為單一科目改變當前的國小師資培育制度。但未來若國中課綱更動,教育部的師資培育計畫也會有所調整。

立委周倪安指出,教育部缺乏完整師資培訓管道,導致國小本土語言課淪為「照表操課」,失去本土語言課原意,也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國小推動本土語言必修課程後,師資來源分兩種,一為修習72小時訓練的國小教師,另一為2688專案,領時薪320元的兼任教師,引起台灣語言、文學相關科系師生的不滿。

【國小師資制度牽制】

「如果以英文老師標準而言,只受72小時英文訓練,就會有足夠的教學專業嗎?」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質疑,一個本土語言老師通過72小時研習課程,語言卻不一定講得好,自身專業不足,只好在課堂上放CD、念課文,很難出現教學成效。而專任教師雖然具備足夠專業,但通常缺乏學歷規範,可能只有國中、高中畢業,也不一定受過教學法訓練。

台師大台文系教授李勤岸指出,台灣語文、台灣文學等台灣文史相關的學系眾多,至今有5千多名畢業生,這些學生有本土語言能力、熱忱,部分受過教學法訓練,平常寫過教案、也到中小學實習過,「有專業卻進不了教學場域,不是一件很弔詭的事嗎?」但國小本土語言推行至今逾10年,此一現象卻僅以兼任教師解決,沒有一套完整的本土語言師資訓練系統。

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副教授何信翰解釋,當前國小為包班制,沒有規定教數學、自然一定要本科系畢業,教書前一律要先取得國小教師證。理想上當然本土語言科系畢業生,如過修過教育學程後,可以直接轉銜教職最好,但執行上會影響其他教學現場教師,可能引起相當大的反彈,因此國小「能教的不專業,專業的不能教」矛盾情況難解。

【望國中課綱納必修】

何信翰認為,若本土語言能順利納為國中必修,由於國中採專任教師教學,一旦課綱列為必修,本土語言勢必要採納專業師資,當前「不專業教學」的現象可望解套,也有利本土語言相關科系的畢業人才就業。立委許智傑指出,如果本土語言不納入國中課綱,那麼永遠不會有本土語言專任師資出現。

立委周倪安也說,若本土語言未來要納入國中必修,教育部對於師資培育應該要有一套做法,讓相關科系畢業生,能經過認證考試取得執教資格,才不會再次影響學生受教權。

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受訪時表示,很難單為本土語言,改變當前的國小師資培育制度。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台灣國小一半以上班級數不到12班,要實施分科教學有其難度,不單是本土語言,自然、健康與體育、音樂、藝術老師,也會希望分科區別專業,但執行面上很難為了單一科目,改變整套現行制度。但張明文說,未來若本土語言納入國中必修,師資培育會跟著課綱走。

新聞出處: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12-lDu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