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守護本土語言 鄭正煜寧為台戰死

2014-08-11

力推本土語文國中必修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戰士要死在戰場,不是死在醫院或家裡…」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患有肝癌、肺癌及骨癌,日前卻為了守護本土語文教育,抱病北上召開記者會。他說,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伙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


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記者簡榮豐攝)

鄭正煜六十八歲,高雄茄萣人,文大歷史系畢業後回到高雄擔任國中教師,卻因為深刻感受到國民黨統治下的教育不斷在排除本土文化,因此從四十歲開始,積極投入本土運動。

一九七七年,楊青矗選立委時,鄭正煜開始參加黨外運動,國代、立委、總統選舉,每一次選舉無役不與。他幫彭明敏選總統時做部分文宣,美麗島事件時也被審訊過,六人輪流審訊他,雖未被判刑,但也被長期監視,管區警察每個月都來家裡訪問,直到李登輝擔任總統才恢復自由。

台灣是生命的一部分


「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鄭正煜說,外界認為「台灣蟳無膏」,諷刺台灣文化很貧乏,其實這是錯的。總鋪師、陣頭、大尾流氓是俗文化,但台灣有非常多的雅文化,大家不熟悉的前淡江中學校長、音樂家陳泗治,或大家熟悉的林義雄,都是雅文化代表之一,這些重要台灣文化人士卻被邊緣化,所以他致力於重建台灣民主文化的厚度,強力要求教育部應該把本土語文列為國中必修。

鄭正煜在高雄市政府的支持下,和團隊一起推動一千五百個高雄小故事編寫。他說,有次他搭到原住民年輕人開的計程車,年輕人提及自己是原住民和打耳洞一事顯得自卑,但其實勇士打耳洞是要帶著小米種子渡河,拯救全族人的生命,要了解自己的歷史文化才能保有尊嚴。

鄭正煜是佛教徒,希望死的時候還有氣力面帶微笑,他說人的生命就像風吹過、花飄落,希望用樹葬,告訴孩子說:「父親死的時候不要悲傷,是自然現象。」而他這一生最大的幸運是認識值得尊敬和感恩的朋友,自覺是幸運的人,生命並沒有缺憾。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photo/life/paper/4874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