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10/26 族群系列論壇之四:《原住民族的抗爭運動》

【主題】原住民族的抗爭運動
【時間】2013年10月26日(六)14:00~16:00
【地點】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近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持】周婉窈|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與談】阿棟 ‧ 優帕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高明智|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吳豪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主辦】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

30 年前,有一群知識青年共同創辦了台灣第一部的原住民族刊物──《高山青》,並在那戒嚴的時代,與其他的黨外雜誌相互輝映,共同爭取人民應有的權利;隔年,在「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網絡的推動下,青年們共同籌組了「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簡稱原權會),成為台灣八○年代推動原住民族權益的急先鋒。

數年後,原權會發表了「台灣原住民族權利宣言」(1988),並在「還我土地」與「正名運動」等訴求下,多次發起抗爭;從八○年代末到公元兩千年間,原住民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衝撞,逐步獲得應有的權利,最終在2005年一月,促使得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為原民的自治奠定法源的依歸。

然而,事實的現況當真有受到法規的保障嗎?

近年來,除了吵得沸沸揚楊的「美麗灣大飯店」興建計畫嚴重侵犯杉原海岸刺桐部落的傳統領域外,遠在新竹尖石的「高台水庫」興建案,同樣也侵犯著當地泰雅爾部落的傳統領域;更別提台東市公所於2010年所主導的「第6、第10公墓遷移案」,嚴重侵犯了卡地布部落對於祖靈文化的信仰。這些事實的呈現,在在顯示了法律所規範的保障,於現今的台灣並沒有被落實!

當然,只倚賴法律來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是不夠的!

台灣,作為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對於各個族群所擁有的文化、信仰乃至於禁忌、習慣等等,卻往往不求甚解,甚至予以歧視;也因而造成現今的台灣,空有多元之名,卻無多元之實。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作為一個推廣族群和諧的單位,在「族群系列座談」的最終場,將邀請新竹泰雅爾部落的阿棟‧優帕斯牧師與台東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高明智總幹事,分別就原住民族於抗爭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進行分享,並說明當前原住民族所遭遇到的困境與難題;此外,也將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先生與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吳豪人教授進行與談,共同就現今台灣的族群問題提供分析與建議。

10月26日(六)下午兩點,歡迎大家能一同至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一面聽聽原住民族的抗爭運動,一面想想如何能更加促進台灣的族群關係。

--------------------------------------------------------------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官網:http://www.concordia.org.tw/
臉書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26196960795323/528164380598581/?notif_t=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