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苗栗大坪頂營區、在地人的野火:我們要求居民參與式的開發 「要發展、要尊重、要參與、反藏博」行動宣言

對苗栗縣政府的四項具體訴求:
一、立即向文建會撤回藏傳博物館開發計畫案。
二、針對大坪頂發展事宜,展開參與式都市規劃,廣徵各方意見。
三、立即針對大坪頂的在地價值與發展潛力,進行完整之調查研究。
四、在參與式規劃完成之前,開放大坪頂營區,提供社區、社團辦理
活動相關資源。

 你可以做的事:

(1) 按下「參加」;
(2) 剪貼樣板信件一人一信寄官府;我們應該勇敢表達意見!

◎ 行政院長電子信箱http://eyemail.gio.gov.tw/SWS35Front/SWSF/SWSF01009.aspx?cult=tw
◎ 總統信箱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2
(3) 走出門一起參與4月29日假聯合大學舉辦的大坪頂發展論壇、
      5月份大坪頂營區開放踏青以及後續願景行動。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11522665541448/
苗栗人的希望之地大坪頂,為苗栗市西南方一個大區域的公有地,位於台13線(尖豐公路)與苗29線(龍岡道交界處),佔地約20公頃。過去是苗栗市最大的軍營造就了不少軍營經濟,民國93年間由傅學鵬縣長任內從國防部移交縣政府使用。該地區是苗栗的希望之地,但自從2004年國防部將營區土地交還苗栗縣政府後,已荒廢近10年,而且荒謬地是,這裡老樹成蔭、花木扶梳的偌大廣場在這10年間竟然成為縣民禁區。

由於苗栗市區都市土地取得困難,從大坪頂閒置後,一直被視為大型開發案的明星腹地。縣府曾提出許多發展計畫,包括「縣政中心」、「大型公園」、「地方產業交流中心」、「生物科技園區」、「社會教育館」等,另外也包括聯合大學擴校基地,或供台北醫學大學成立醫學中心等計畫。

苗栗地方人士也對此地充滿高度期待。其間由「新大坪頂促進會」提出「兩兆雙星」計畫,並獲得了上萬名民眾的連署支持。然而,這些計畫都沒有後續實質的發展。近期苗栗縣政府打算以和地方文化毫無關連的「藏傳佛教博物館」為名,將大坪頂作為開發腹地,向中央爭取經費。

大坪頂開發案承載10年來苗栗縣民的期望與落空,我們希望這塊地是重振苗栗商機的希望之地。根據財政部報告,苗栗縣縣政府已負債211億已達法定上限,我們地方建設的投資更不應該浪費!更需要縣民全體的意見參與!

大坪頂發展論壇提出以下幾點訴求,只要你認同每個人都可以加入一起推動我們的苗栗夢想:

要發展: 大坪頂要發展,但是需要「好發展」,更拒絕賴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蚊子館。大坪頂不要像公館舊營區、馬奮館一樣的「亂發展」、「濫發展」。

要尊重: 大坪頂的發展,要尊重地方人的意見、要尊重地方的歷史文化、要尊重地方的生活記憶與未來想像,任何規劃展開時,都必須針對這些在地價值進行完整調查,並且將地方文化紋理融入規劃之中。

要參與: 選票不是空白支票、政府不能為所欲為;計畫要有公民參與、施政要能民主治理。大坪頂的發展,必須採取「參與式規劃」的方式進行,必要時應進行公民投票。

反藏博:支持藏傳佛教在世界爭取宗教自由,但不接受商業化及可能涉及剝奪原財產所有人財產權的不明來源文物。憑空在苗栗設立藏傳博物館沒有尊重在地人文歷史脈絡,沒有民主參與程序,也與在地生活記憶、未來想像完全脫節,是典型天外飛來的「亂發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連署人:                    身分證字號:
聯絡電話:                 Email:
我想對大坪頂營區說的一句話/ 或是一張想像圖:
連署書請寄: 36099苗栗郵局第47號信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文通訊BONG報

台文通訊BONG報 https://tsbp.tg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