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4/13(五) 【哲學星期五】不要高台水庫!只要陽光普照的Cinsbu <鎮西堡>

鎮西堡,是泰雅族語cinsbu的音譯,原意為『太陽第一個升起照耀,日照充足的地方』;
這裡因神木群林立而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不但是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最早結社的部落,也是泰雅族北移的重要據點之一。

【時間】 04月13日(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阿棟‧優帕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亞弼‧達利│尖石鄉反高台水庫自救會秘書長
【主辦】 TWFuture (http://deepsound.twfuture.org/);青平台 (http://www.ystaiwan.org/)
  故事,要從石門水庫說起 …… 1964年6月,歷時八年的石門水庫興建工程在眾人的齊心協力下終告完竣;然而,
在這項成果背後所不為人知的,則是卡拉社泰雅族人被迫遷村的故事。如今,40年過去了,卡拉社的族人們因數度的遷徙早已失去聯繫,而當年建造的石門水庫也因泥沙的淤積,逐漸失去原有的效能。為了「解決」水庫淤積的問題,政府興起了在水庫上游另建新壩的想法,只是這個計畫,將會使長久居住在鎮西堡的泰雅族人們,面臨失去家園的危機……

不可否認,在現今的台灣,水資源的匱乏已成眾人不得不面對的難題,然則水資源的有效應用與否,才是現今台灣人所未曾自省過的癥結所在。以台灣的獨特地形而言,興建水庫所能容納的蓄水量遠不符合經濟上的成本效益,在如此的環境下,一昧地以工業開發做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核心目標,是否適當?再者,倚著「國家發展」之名,強行掠奪居民住所,並嚴重破壞地形地貌的作為,當真是現今台灣所要前進的方向嗎?

本周的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邀請到鎮西堡的阿棟‧優帕斯牧師與長期駐地服務的亞弼‧達利小姐,透過尖石反水庫(高台、比麟)運動,告訴我們目前正發生在泰雅部落的故事。隨著《賽德克‧巴萊》於去年所刮起的旋風,許多人因而瞭解到原住民族的傳統與文化,如今,就讓我們在這個禮拜五,再次相約在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共同省思水資源的問題外,並一同探索這塊深受陽光所祝福的瑰麗大地-Cinsbu。


【延伸閱讀】
1.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他們為何反水庫
http://youtu.be/IuoOBpeXrV4
2.      泰雅之聲:為什麼要反水庫(新光部落達利牧師)
http://youtu.be/1YRhlbo9ZPM
3.      跟著族人走部落系列:水庫強攻尖石 族人堅守到底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267
4.      高台水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5269

【交通資訊】
捷運 : 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左前方
汽車停車 : 善導寺地下停車場(忠孝東路上進出)
機車停車 : 從杭州北路進入北平東路轉進紹興北街,善導寺旁有機車停車格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 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高雄場 2024/5/4

  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演出劇團: 夾腳拖劇團 ------------------- 高雄場 5/4 拜六 14:00-15:00 (預定4/29拜一中晝12點開放線頂報名) 報名網頁 https://forms.gle/tu7K7dpaqtnVbxdY8 ...